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洲的“松绑”与冬奥的“闭环”——

据界面新闻报道,虽然95岁高龄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刚被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但英国仍从今日起取消所有的新冠防疫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确诊患者将不再需要自我隔离。这或使英国成为首个完全解除防疫措施的西方国家。英国首相约翰逊日前宣布了他的“与新冠共存计划”:国家将向正常状态过渡,同时保留应急措施,以应对病毒复燃或新的变体。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的防疫措施也正大幅度“松绑”。

然而笔者注意到,此时此刻,全球每日新增病例仍有二百来万,包括英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每天都有好几万,为何它们却着急忙慌地纷纷开始“松绑”?

据分析,首先是当前新冠病毒的致死率已经大大下降。这一方面得益于较高的三针疫苗接种率,另一方面得益于奥密克戎变种的患者症状相对比较“温和”。NHS的统计显示,即使不接种疫苗,在60岁以下的人群中,奥密克戎的病死率也仅为0.03%,与季节性流感差不多。以英国为例,今冬以来死于新冠病毒的人数日均在300以下,低于正常年份死于流感的人数。另有统计发现,欧美12个主要国家的重症患者人数都在下降,最多的降了7成。

其次是为缓解财政负担。如英国政府为检测和追踪工作已经预拨了370亿英镑。而从4月1日起,英国全民免费的新冠检测将只对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提供。笔者认为除此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这些国家无法做到像吾国这样“动态清零”,既然重症率和死亡率已大幅下降,索性不再“知其不可而为之”。

当然它们的国内也不乏反对声音,担心全面解封的步伐迈得太快。但由于很难预测疫情后续的发展,决策者似乎认为现在只能先“松绑”试试,以后的事以后再看。反正疫情以来他们已经紧了又松、松了又紧地反复折腾了好多次,再多一次也无妨。作为“旁观者”,我们只能表示“理解万岁”,并祝他们好运。

就在此时,笔者看到吾国专家张文宏医生在财新网最新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北京冬奥会圆满结束,这次我们看到的是“疫情防控与全球无障碍交流同时实现的全新可能”。他指出,与去年东京夏奥会期间日本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整体上升趋势相比,这次北京冬奥会的防控工作显然做得更好,通过既封闭又精准开放的“闭环”系统,病例数量大幅下降,实现了病毒传播的最小化,冬奥运会结束之时,也就是新增病例归零之际,从而既保护了广大群众的安全,维护了吾国得抗疫成果,又实现了在局部闭环里适度放开的尝试。其重要意义在于,在特定情况下取消了国际旅行隔离,弥合了国际疫情防控策略国家间的差距,最大程度地维持了清零政策与国际交流的平衡。

笔者认为,此次冬奥会的疫情防控工作的确十分成功,彰显了吾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但要看到,这次“实验”的地理范围毕竟有限,外来人员也不过数千,所以才能进行有效的“闭环管理”。但这一“经验”不大可能推广至全社会,因为投入的防控成本很高,只适合于举办奥运会这样的大事,也许还可以如张医生所说,拓展到某些政治、经济和学术层面的交流活动,可是若说“全球无障碍交流”,此经验恐怕无法“照搬”——很难设想,如果大范围地对外开放,如何实行这种非常严格的“闭环管理”。

实际上就连张医生也说:“新冠疫情达到全球性的管控与平衡还需要数年的时间。”当然亦正如他所说:“疫情下人类呼唤自由交流的强烈愿望也不能被忽视。”但以笔者之见,就吾国来说,真正的对外“无障碍交流”,恐怕至少要等到今年11月之后了,原因你懂的。(未名日记2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