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乌危机的几点分析及“补白”——

在凤凰网看到其新闻客户端荣誉主笔唐驳虎先生谈当前俄乌局势的一篇分析文章,其中谈到几个笔者很感兴趣的问题,转述如下:

其一,目前俄罗斯与乌克兰在边境集结的兵员大致都是12万。唐先生认为,在兵力相当的情况下,俄军想大举入侵甚至攻灭乌克兰并不现实。要想确保全胜,进攻方兵力需要达到防御方的三到五倍。从双方的后备军力来看,俄方陆军总数40万,乌方则有24万,俄并不占压倒性优势。何况俄军不可能投入全部兵力(笔者觉得一旦真的开战,作为被侵入方的乌军倒有可能“全力以赴”),且经过之前几年在乌东地区的内战“洗礼”,乌军具有一定的战斗力。唐先生的意思是,即使开打,俄方固然处于强势,但也未必能将乌克兰灭掉。笔者之前也认为俄罗斯不可能全面入侵乌克兰,顶多是控制乌东的顿巴斯地区,但为此付出的政治、经济代价会非常之大,对俄方来说并不划算。

其二,.俄罗斯近期减少了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希望借此施压。笔者曾指出这是俄的另一“撒手锏”。但唐先生指挪威、美国和中东的大量天然气出口,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俄罗斯减少供应带来的空缺,更多西欧国家在未来可能会选择减少对俄天然气的依赖。故此俄方的“天然气牌”可能会起反效果,对俄国的出口和经济不利。

其三,最近俄罗斯还高调透露了自己新的谈判要价,除了“乌克兰不得加入北约”,还要求北约退回到1991年。这就意味着1991年之后加入北约的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以及波罗的海三国等必须脱离北约。唐先生认为这是这些国家和北约不可能接受的。既如此,俄罗斯为何还出这种条件?这也是笔者一直以来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唐先生认为俄罗斯可能是在“漫天要价,坐地还钱”,并举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为例:当时美国在紧邻苏联的土耳其部署核导弹,苏联则向自己的前沿盟友古巴部署核导弹,经过一番剑拔弩张的博弈,最后双方同意互撤核导弹,同时苏联还换得美国对古巴的安全保证。笔者也注意到俄方此次也特意提到了当年的古巴导弹危机,意思是你美国当年曾以战争相威胁以换取自己的“战略安全空间”,这回我自然也可以如法炮制;但当时的肯尼迪已真的下令准备开战,俄方此番却反复申明自己不想攻打乌克兰,只说若谈判未果可能会采取“军事技术手段”,让人不知道俄方的闷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也不知道此事将如何收场。

接下来是与唐文相关的几点“补白”:

“补白”之一:有人可能会说俄罗斯拥有强大的核武器,完全可以摧毁整个乌克兰。但请不要忘记,不久前包括俄在内的五大核国家共同发表声明,称“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何况如今的乌克兰已经是“无核国家”,无论如何,笔者不相信俄方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对乌动用核武——这点起码的理性,“战斗民族”应该还是有的。

“补白”之二:1月25日,吾国新华社发表了“危机重重 何去何从——五问乌克兰局势”的述评,其中表示:“乌克兰政府向东部顿巴斯地区民间武装发起大规模军事进攻,或者俄罗斯进攻乌克兰,这两种可能性都不大。”笔者同意这一判断。

“补白”之三:据报道:1月26日,美国和北约已分别对俄罗斯的安全保障提议做出书面回应,拒绝了俄的关键诉求即美国和北约书面承诺永不接受乌克兰加入北约。但美国在书面回应中列出了可能与俄达成共识的内容,包括(缩减)北约在东欧的军演。北约也在回应中提议与俄增强沟通。至此,“球”已经踢还到俄罗斯脚下,惟看俄方将怎样回应了。未来几天,或是决定俄乌之间是战是和的关键时点。(未名日记1月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