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大放水,害己又害人。——

人们将超发货币比喻为“放水”。据观察者网报道:为了应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在过去的近两年时间,美国两届政府先后推出了多轮刺激经济计划,美国国会十八个月内的总拨款高达7.1万亿美元,已占一年GDP的30.6%,其中部分资金通过支票发给民众。如此不断地施打“强心剂”,使得今时的美国社会经济怪相频出:消费者信心指数处于10年来最低点,人们却又在疯狂购物;企业招聘势头强劲,员工却以创纪录的速度辞职;疫情下的美国人,工资却比疫情前的还要多;联邦政府没“余粮”了,地方政府却“现金过剩”……根据美国官方的最新数据,去年美国人所“涨”的工资中,竟有超90%是政府拨款。

笔者不由得兴叹:说难听点,这两年美国政府简直就是靠印钞发钱来“养活”美国人。然而如此并不会创造真正的财富,如报道所说,现今开始“反噬”美国经济的各个层面:供应链断裂,“油荒”严重,商品短缺,通胀指数不断走高,债务上限层层攀升,等等这些已成为美国经济的“引爆点”。有议员警告说,美国的通胀已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最终会颠覆美国经济。

笔者曾指出,美国政府之所以敢如此疯狂“撒钱”,依仗的是“美元霸权”,但其所注入的天量流动性正不断产生负面溢出效应,所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一方面伤及美国自身,导致其社会经济怪象迭出,另一方面又等于以征收“铸币税”的方式在别国身上“薅羊毛”:美国人拿这些“白得”的钞票购物消费,其中一大部分商品需要从其它经济体进口,而这些货物可不是“印”出来的,是别国用本国的资源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从这个角度看,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吾国对美出口大增,未必是十分划算的买卖,因为吾国出口的是实实在在的消费品,换来的却是美国滥发的、其含金量在不断稀释的“绿票子”。怪不得有专家曾指出,出口多并不一定是好事,进口多的才是。饶是如此,美国却依然不领情,之前对吾国的输美产品加征高关税大打贸易战,现在又在对吾国实行各种封锁,仿佛吃亏的是他们,反倒是我们占了他们的便宜。

也正从这个意义上,笔者宁愿美国的通胀继续攀升,因为现在看起来唯有严重的通胀才能让美国印钞机的转速慢下来,不敢如此肆无忌惮地“大放水”。据界面新闻报道,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不得不承认,此前他说过“美国的通胀是暂时的”,现在看来“(暂时)这个词可能不再适合了”,“可能是时候放弃这个词”了,他称将考虑加快收紧宽松货币政策的步伐。坊间认为他的这番表态或将为明年上半年联储的加息铺路。

然而放出去的钱犹如“泼出去的水”,是收不回来的,只能靠美国和各经济体慢慢地“吸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前表示,全球经济前景面临的主要风险是通胀,当前的通胀比预期的持续时间更长,且上升幅度更大。由此可见:一国货币如果仅限于在国内流通倒也罢了,印得再多也只是提高了国内的“水位”,不会祸害别国;但美元是当今世界流通面最广的国际储备货币,它若狂印滥发,就像新冠病毒具有“输入性”一样,会给各国带来“输入性通胀”。这真是:美联储“放水”,全世界“遭淹”。(未名日记12月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