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做好准备吧:气候变暖有“惯性”!——

财新网报道:在今年全球极端天气事件频发之际,联合国所属的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日前发布了第六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的第一部分。报告指出,除非未来几十年内大幅减少二氧化碳和其它温室气体排放,否则21世纪全球升温将超过1.5℃和2℃,热浪将增加,暖季将延长,冷季将缩短,极端高温将更频繁地达到农业和健康的临界耐受阈值。

在笔者的记忆中,这并非是联合国相关机构首次发出这样的警示,但笔者注意到该报告对上述可能性作出新的估计:升温1.5°C的时间范围中点将发生在21世纪30年代,比2018年特别报告预测的时间点——2030年至2052年之间——略有提前。联合国相关专家表示,我们需要更快地采取措施。

问题还不止于此。如果说碳排放过量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已属“老生常谈”,那么更让人感到忧虑的是,据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翟盘茂解读上述报告时认为,气候变暖引起的许多变化长时间内将是不可逆的。翟盘茂说:有些变化可以停止,但是有些变化已经启动起来,在数百年之内甚至上千年之内就没法停止了。

笔者看到翟先生的这一警告不觉悚然:果真如此,又该怎么办?想来想去似乎只能这样认识:就像现有的新冠疫苗虽然不能确保接种者完全避免被病毒感染,但它仍是目前防控疫情最重要的医药手段而必须加快推广接种;同理,虽然全球气候变暖及其所导致的变化(笔者甚至怀疑这也是滋生新冠病毒的原因之一)有其“惯性”,即使现在迅速采取行动也无法在短期内阻遏这种“惯性”,但人类还是只能加快减排低碳而别无选择,同时还得做好未来几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在地球气候进一步变暖导致的变化——包括海平面上升和极端天气将更加“极端”和频繁——下生存和发展的准备。

让人有些沮丧的是,尽管科学家们一直呼吁全球应加快能源转型,以避免地球气候进一步变暖带来灾难,但人类社会还是在为各自的利益纠纷不断,这个世界的各种摩擦、争吵从来就没有止歇,有的甚至刀兵相见、战火纷飞。笔者不由得哀叹:倘若全球气候以其“惯性”进一步变暖,人类的生存条件越来越趋向恶劣乃至危及整体的存亡,我们又将何以相处?难道彼此还会像《红楼梦》里说的,“个个都像乌鸡眼似的,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吗?

惜乎笔者也意识到,自己的这种担忧是“然并卵”。因为如同气候变化一样,人类社会的运转也有它的“惯性”,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吾等平民百姓,又能如之奈何?(未名日记9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