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电视直播镜头扫出的故事。——

作为世界网坛的四大赛之一,刚刚结束的今年美国网球公开赛格外引人关注,盖因男女单打冠军均由95后的两位“黑马”选手夺得,其中获女子冠军的英国小将拉杜卡努有一半华裔血统且年仅18岁,而吾国的张帅与澳大利亚名将斯托瑟搭档亦获得女子双打冠军,可喜可贺。不过让人没想到的是,吾国观众在央视电视直播扫过的镜头中戏剧性地发现,知名房地产商潘石屹夫妇的身影竟然出现在此次美网女单决赛的看台上,一不小心蹭了一把热度。

一般情况下,这也许算不上是什么“新闻”。但现时并非是“一般情况”:不仅新冠疫情之下受到防控措施的限制出国的人很少,而且前几天潘氏夫妇控股的国内房地产项目“SOHO中国”出让美国投资公司黑石集团的计划刚刚告吹,因此他俩在美国的这次现身不免引起媒体和吃瓜群众包括笔者的兴趣。

据报道,“SOHO中国”寻求出售物业和公司持有权已持续两年有余。今年6月16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美国黑石集团向其发出收购要约,若交易顺利完成,将取代潘石屹夫妇成为“SOHO中国”的最大股东,潘氏夫妇作为创始人的持股比例将由63.93%降至9%。然而到了8月13日,“SOHO中国”又发布公告称,未就潜在交易条款达成共识,围绕这次交易的讨论已终止。正在此时,潘石屹夫妇却现身美国,难怪该镜头立即博得众多眼球,尽管这可能并非是他俩故意藉此露面。

笔者记得,前几年由于潘氏夫妇出售了不少国内资产,有人指他俩可能想套现“跑路”,潘石屹为此还公开申明自己拿的是中国护照“跑不了”。不过当时笔者觉得他给出的这一辩解论据并不是很充分,因为持绿卡照样也可以在发卡国长期居留。现在上述电视转播镜头多少证明了笔者的猜测。

由此派生的一个问题是:潘氏夫妇是什么时候到美国的?笔者见财新网引此前的公开报道说,潘石屹最近一次现身国内公众场合是在去年的1月8日,当日他出席了他为老家甘肃天水捐建幼儿园的竣工典礼。不过那时新冠疫情还没暴发,中美之间还可以正常走动。今年4月29日,“SOHO中国”举办了一次媒体沟通会,潘石屹在线上露面,但他的视频画面启动了背景虚化功能,无法分辨他身在何处。所以难以断定潘石屹究竟是何时去的美国。

不管怎样,笔者认为潘石屹肯定是“合法出国”而不会是“偷渡”,否则他们夫妻俩也不敢在美网公开露面。再说最近一个时期也没听说他俩“出事”。

那么,潘氏夫妇将来会不会回国呢?首先这要看他们是否拿了美国的长期绿卡(据说潘夫人和孩子已经入籍美国,但此消息似还未经证实)。其次,他俩在吾国国内还有不少资产,仅“SOHO中国”这一大块估值可能就在百亿以上,如果不回来这些资产如何处置?

笔者的判断是:至少在新冠疫情结束之前,潘氏夫妇一时半会儿恐怕不会回国,接下来还要看国内形势的发展。而要想身在国外处置他们的国内资产,即使手续合法合规,也必须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因为“SOHO中国”毕竟还是上了市的,不是你想卖就一定能卖掉的。可以卖的话,笔者认为大概率得降价出售;而“接盘侠”也大概率是国内而不大会是国外的企业——这恐怕也是此次黑石集团最终放弃收购的原因所在。据介绍多年来“SOHO中国”拿下了位于北京、上海的多处核心商业地块,还打造了望京SOHO、凌空SOHO等多个城市地标建筑,在业内颇有些影响。 由于潘石屹与王石、冯仑等人被公认为吾国房地产行业的第一批开发商,本身自带“名人光环”,因此潘氏夫妇及其“SOHO中国”的命运走向颇为坊间所关注。且看后事如何吧。(未名日记9月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