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想清楚为何要让你的车子自动驾驶。——

当今各国很多汽车企业都在研制和推广自动驾驶功能,有的已获准付诸实验性应用。笔者是一个“保守人士”,有一个问题始终没想明白:作为车主,我们究竟为什么要把自己车子的“驾驶权”交给人工智能呢?

最近吾国一位年轻的企业家自驾一辆新型电动汽车上路时,据说开启了车上的NO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结果不幸撞车身亡。据媒体表述,当时的场景十分惨烈,“眼看”前面左侧道路上一辆养护车在低速(注意,是低速!)行驶作业,系统却未能自动识别,竟然“毫不犹豫”地撞了上去,导致当场车毁人亡。此事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相关报道也多在于“技术分析”,但笔者想到的是另一个问题:这位企业家当时在干什么呢?……不管怎样,可以肯定的是,他出事那一瞬间并没有目视前方,不然不可能任由高速行驶中的座驾直撞前车而没有采取任何人工制动措施。

这让笔者又一次想起前面那个问题:我们究竟为什么要让自己的车子自动驾驶?

从社会经济的宏观层面看,自动驾驶是为了节省人力。此外,笔者记得国外有一位也在致力于研发该技术的著名企业家曾解释说,由人工智能操纵的汽车,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要远远低于人力操纵。这的确是一个事实:全球每年因自动驾驶造成的车祸,比人工驾驶出事的要少得多得多。

然而若具体到车主个人,启用自动驾驶功能图的又是什么呢?是方便接打手机或查看(回复)信息?是趁机吃点东西?还是在车上打个盹儿,乃至美美地睡上一觉?……无论是哪一种动机,都可以归结为“偷懒”或“偷时”:偷得浮生片刻闲。

尽管实验证明,在多数情况下,人工智能比人的反应来得快,但凡事皆有例外,毕竟当今的路况越来越复杂,人工智能的“算法”再厉害也做不到绝对意义上的“万无一失”,不排除智能系统也有反应不及或无法识别的可能。虽然这种概率很小,可是仅仅为了一时的“偷时”而冒小概率的车祸风险,恐怕不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故此,笔者虽然并不反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但始终认为人不应该将自己和他人的性命安全完全交付给人工智能。相比之下,笔者宁可不“偷”这点“懒”而愿意亲自驾车,顶多让智能系统在必要时“帮一下忙”;如此即便不能完全避免发生事故,总还是“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从这个角度看,除非遇到某种特殊情况,否则我们还是应该把车上的人工智能当作一种辅助功能,千万不要为了“尝鲜”而随便开启自动驾驶,更不能为了“偷懒”而干脆“大撒把”。

再说了,全球人口已近80亿,仅吾国就有14亿。当前各国政府都在争取“扩大就业”,就算“自动驾驶”节省了一些人力,你让“闲”下来的他们又去干什么呢?难不成都到海滩上去钓鱼、晒太阳吗?

车者,钢铁铸成;人者,血肉之躯。因此绝不能对驾车一事掉以轻心。别人怎么样咱管不了,反正笔者下定决心:有生之年,绝不为一时“偷懒”而让车子自动驾驶。这不仅是出于对自己生命的珍惜,也是出于对他人安全的考虑。(未名日记8月2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