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全面解封,究竟所为何来?——

刚刚过去的7月19日,是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曾预告将开始全面解封的日子,他果然没有“食言”:昨天,英国的解封如期而至。

在此之前,英国舆论场(包括许多专家和政界人士)对政府的解封计划发出激烈的反对声浪,理由很简明:过去的一个多月里,英国的每日确诊新冠病例数量持续大幅上升,从初时的破万增加到近日的5万多例。饶是如此,英国政府仍“坚定不移”地如期解封:自7月19日起,英格兰、苏格兰地区的聚会、社交距离、配戴口罩等防疫措施都将放开限制,夜总会重新开放,酒吧餐馆全面恢复营业,剧院及体育场等人员聚集场所也不再进行人数限制。——几乎回到疫情之前的常规状态。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解封当天,英国新上任不久的卫生部长和约翰逊首相本人尚在“隔离”之中,盖因前者的核酸检测呈阳性,后者则属于“密接者”。

如果有什么“好消息”能让处于隔离中的首相大人聊以自慰的话,只能说是7月19日当天英国新增确诊病例略微降至39950例,新增死亡病例仅为19例。 但这远不能证明约翰逊政府如此“一意孤行”的正确性。这位首相大人认为,英国的疫苗接种已大大削弱了感染与死亡之间的联系,致使卫生服务压力较小,而夏季是重新开放经济的最佳时机,否则等到气候转冷时病毒更为猖獗,解封将遥遥无期。

笔者认为,约翰逊给出的这一理由在逻辑上其实是一种“诡辩”,因为他预设了一个前提,即在夏季解封和冬季解封之间只能“二选一”。但实际上还有另一种选项:等到疫情明显减轻时再解封。试问:如果解封导致疫情进一步加重,首相大人将何以处之?就连英国政府高官也承认,解封后英国的每日确诊病例可能会增加到10万之多,有专家更预测可能会增至20万!

还需指出,英国政府此举不仅事关本国,还可能危及其它国家。据报道,就在英国全面解封之前的7月16日,1200多名来自各国的科学家和政府顾问参加线上紧急会议,对英国政府的这一计划表达严重关切。他们警告,英国与全球连接,意味着任何新型变种病毒都可能通过英国迅速传播到世界各地。这些专家认为,约翰逊政府宣布全面解封是鲁莽且没有科学依据的决定。但他们的声音未能阻止英国的解封计划(财新网)。

笔者曾在稍早前的一则微博中半开玩笑地指出:此时全面解封的唯一正当理由,那就是非如此英国经济将会崩溃,英国人将“没饭吃”,因为惟有避免“饿死”的优先级才高于有可能“病死”。然而,难道眼下的英国经济已经糟糕到了非解封不可的程度了吗?

世界上总有一些事情让人匪夷所思。在笔者看来,作为一个靠选票吃饭的政客,约翰逊之所以要冒此大险非解封不可,真正的动机或在于:英国多数选民对长久以来的一些封锁措施已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他们支持政府这么做。然而即便得到民意支持,若解封导致疫情出现更大的反弹,死亡人数随之剧增,最后迫使政府不得不重新采取封锁措施,约翰逊还是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他的首相生涯恐将提前结束。

目前笔者还没看到英国国内对此的民意调查,倒是看到市场的即时反应:就在7月19日英国解封这一天,欧洲股市主要指数应声重挫,截止当日收盘,欧洲各大股指均出现2.5%以上的下跌(有意思的是唯一跌幅低于2.5%的是英国的富时100指数)。就连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也受到拖累而下跌,道指第二天更是狂跌700点,据分析是由于美国疫情也出现明显反弹从而放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商品市场方面,国际油价也出现大幅跳水。

与此同时,笔者注意到另一个信息。据澎湃新闻报道:同在7月19日,世卫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表示,“如果我们真的幸运,(全球)可以在明年控制住疫情。”报道称瑞安的这一态度“谨慎乐观”,意指若全球疫情能在明年得到控制就已经十分幸运了。笔者闻后心想:难不成新冠疫情会一直拖到后年即2023年才能结束吗?果真如此,从这个角度看英国政府的全面解封,是不是还真有一点“等不起”的感觉呢?

冒险的不止是英国政府。再过两天,东京奥运会将在疫情处于“紧急状态”下开幕,决策者恐怕也被列入了这份“冒险者”的名单,只不过跟约翰逊的冒险比起来还算是“小巫见大巫”。

还能说什么呢?只能说“人各有志”,只能祝他们——尤其是英国民众和参赛的运动员们都安全健康好运吧。(未名日记7月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