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乌克兰加入北约恐成“泡影”。——

刚于几天前结束的俄美峰会,除了取得“不打核战”的战略共识,两国大使回到对方国家恢复日常工作,其它方面好像没什么实实在在的成果。包括乌克兰能否加入北约的问题,普京明确表示坚决反对,并将其划为俄方的“红线”。

一国是否加入某个国际条约,按说是一国主权范围内之事。但普京的反对也并非毫无理由,盖因乌克兰跟俄国接壤,乌国若加入北约,意味着北约把导弹架在了俄的家门口,从乌发射的导弹打到俄中心地区只需7-10分钟。普京还举60年前的“古巴导弹危机”为例,指美国当年不能容忍,为何现在却要俄国容忍?

说的倒也是。归根到底这在国际关系中不是个一“道理”而是一个“实力”问题。有意思的是普京的这番话拜登似乎也“听进去了”。事后拜登虽说会面时他向普京提及了这一问题,但在此前几天召开的北约峰会上,拜登已申明尽管美国支持乌克兰主权、领土完整,但乌克兰仍需满足成员国的标准,才有资格加入北约。而普京对此的回应直截了当,称对此 “没有什么可讨论的”,并说双方在会谈中只是一带而过,并未就乌克兰问题进行长时间的对话。(财新网)

笔者的看法是,尽管乌克兰方面一再表示加入北约是该国结束与俄罗斯边境冲突的唯一可行方式,但未来几年内恐怕都难以如愿。由于普京的态度如此鲜明而强硬,在当前处于“最低点”的俄美关系好不容易有“一丢丢”缓和的情况下,美国和北约都不想触碰这块“烫手的山芋”,毕竟乌克兰对他们来说还属于“外人”。要知道北约的条约规定有义务“保护”其成员国,如让乌克兰加入,一旦“有事”,北约就可能与俄罗斯发生正面冲突。而刚刚结束的“普拜会”取得的最大共识就是“减少武装冲突的风险和核战争的威胁”。

当然笔者同时也认为,只要乌克兰不加入北约,俄罗斯对它亦将“保持现状”,至少近年内不会试图将乌东地区像对克里米亚那样纳入自己的版图。实际上笔者一直觉得普京当初兼并克里米亚的决策,从“战术”上看是“赚了”,但从“战略”上看却未必划算。因为当今各国无不高度重视自己的领土和主权完整,欧洲国家又像乌克兰一样都是中小国家,自此以后无不对俄罗斯的扩张欲望十分警惕和畏惧;然而单凭一己之力又无法与强大的俄罗斯抗衡,从而只能更多地依靠“抱团”以及美国的“保护”。俄罗斯这几年遭到的制裁多半缘起克里米亚事件,这对俄国经济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笔者之前曾在微博中指出,苏联虽早已解体,但俄罗斯仍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其1千7百多万平方米的国土已经够它用的了,何必为了兼并区区一小块克里米亚而“触犯众怒”呢?然而事已至此,吃到嘴里的东西自然不会吐出,普京必会坚守这一“既得利益”。但若想再进一步,恐也难矣。北约固然不敢贸然接纳乌克兰入伙,俄罗斯也只能暂且收起对乌东的觊觎之心。

这中间最难受的当然还是乌克兰。想当年它不仅是“世界粮仓”,苏联时期还曾是“核武重地”,如今却落得个战祸连年、经济萧条,“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境地,夹在俄、欧(美)这两大势力中,端的是左右难靠、进退维谷。笔者对乌克兰人民深表同情,希望他们的国家能早日平息战乱,“重整旗鼓”以谋发展。(未名日记6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