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京奥运会:“‘富贵’险中求”?——

去年初夏,当日本东京奥运会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宣布延至2021年7月举行时,人们可能没想到,一年之后,这届奥运会能否举行仍有不确定性。

原因别无它,还是因为新冠疫情。最近一段时间,疫情在全球范围特别是一些亚洲国家忽又呈严重之势。最惨的印度自不必说了,就连在本届奥运会举办地日本,新一波疫情也持续恶化,近期每日的新增确诊病例超过6千乃至7千人,达到自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其中变异病毒感染者的比例也居高不下,包括东京都在内的多个地区不得已宣布延长实施紧急状态。《纽约时报》日前发表美国前男足国奥队球员、美国太平洋大学政治学教授朱尔斯・博伊科夫的文章,指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可能会成为新冠疫情大规模扩散的“大灾难”,称“是时候倾听科学的声音,停止危险的欺骗,东京奥运必须取消”。博伊科夫辛辣地讽刺说,执意举办奥运的主要理由有三:除了金钱、金钱、还是金钱,其中的绝大部分不会用于选手,而是落入赛事运营、转播及出资者的手中。他抨击国际奥委会(IOC)等主办组织“无意为了公共卫生而牺牲自己的利益”。(澎湃新闻)

笔者认为,博伊科夫指举办奥运就是为了金钱,这一说法恐怕过于偏激(所以本文题目中的“富贵”二字加了引号)。奥运会是全球体育界包括广大观众的一件大事,停办奥运固然会使国际奥委会尤其是日本以及相关方面的经济利益遭到损失,但受影响最大还是各国运动员,盖因他们的运动寿命是有限的,奥运周期四年一次,若错过这一届,不仅将白费他们此前的“备战”努力,而且有些运动员的“黄金时间”将就此一去而不复返。这对于他们来说,的确是不公平的。然而所谓“生命至上”、“健康至上”,亦如博伊科夫的文中所说,人们通过新冠疫情,理应懂得家人、朋友及公共卫生比其它更加重要。

从这个角度看,笔者赞同他的意见。当然前提是日本的疫情在未来一个多月里仍未有明显的好转。事实上就在日本国内,不赞成今夏举办奥运者也不在少数,最新民调显示,有近60%的人希望取消东京奥运会或者再度推迟。据悉近日在一次要求取消东京奥运会的活动中,短短不到两天时间就有近20万的日本民众在请愿书上签名。

日本政府为此而“进退两难”。据财新网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日前被问及新冠确诊病例激增之下是否还应该如期举行东京奥运会时,他回答说“我从来没有把奥运会放在第一位。”菅义伟称,他的首要任务是保护日本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并重申国际奥委会掌握东京奥运会的最终决定权,而日本政府扮演的角色是致力确保奥运会安全举行。

在笔者看来,菅义伟的这一说法似有“甩锅”之嫌。而据报道,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约翰·科茨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京奥运会不会再度推迟,也不会被取消。但科茨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称东京奥运会没有得到日本民众的支持,这是一个最大的隐患。其自相矛盾的心理由此可见。

IOC何以作出如此决定?根据日本媒体披露的合同内容:如果日本政府单方面取消举办奥运会,须赔偿国际奥委会全部损失;如果国际奥委会单方面取消,则需承担全部损失。

原来如此!据最新报道,菅义伟已改口表示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行。看来博伊科夫所言还是有几分道理。但笔者随后又见有报道说,世界卫生组织相关官员表示,希望东京奥运会能够如期正常举行,不过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认为提前给予过于肯定的答复是不现实的。

笔者觉得,就疫情问题而言,世卫组织的看法应该比国际奥委会的意见更加“权威”。惟愿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中,全球包括日本的疫情能得到有效控制并有明显的好转,以免让这届命运多舛的奥运会再生变故。笔者这样说其实还藏有一点“私心”:毕竟再过八个多月,就将迎来吾国北京冬奥会的开幕。(未名日记5月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