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拜登欲增富人税,利乎弊乎?——

据财新网报道:拜登政府本周将公布一项名为“美国家庭计划”的草案,内容包括将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美国人的资本利得税从目前的20%提高到39.6%。据估算,新的最高税率加上现有的投资收入附加税,意味着美国针对富有投资者的联邦税率可能高达43.4%。

以笔者所知,这样的税率跟欧洲一些国家比较起来还不算最高,但在美国已多年未见。拜登对富人加税的主要目的是为他拟推出的刺激经济计划筹措部分资金,但也包涵了平抑国内贫富差距的用意。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这也是导致美国当前“族群撕裂”的重要原因。拜登想要“团结”美国,就不能像他的前任特朗普那样对此无动于衷反而变本加厉。

市场经济无疑是当今最有效率的资源配置方式,但它有一个缺陷:市场竞争总是有赢有输,激烈的竞争往往会导致两级分化。若能通过加税的方式让赚得盆满钵溢的富人从腰包里多掏出些钱,再通过政府的转移支付给贫困人群增加收入,理论上就可以缩小贫富差距。

在美国,少数富人占有社会的大量财富,而相当多的低收入阶层却只能勉强维持“温饱”,这是一种明显的分配不公。长此以往,肯定会出问题,事实上已经出了大问题。过去学界曾讨论过“美国为什么没有社会主义”,但近年来美国已经出现了“社会主义苗头”。如在上次大选中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之一桑德斯提出的政纲就被认为具有明显的“社会主义倾向”(当然他们对“社会主义”的理解与我们有很大不同),还得到不少人的拥护,只是后来在党内竞选中惜败给了拜登。

拜登在民主党力虽属“中间派”也就是“建制派”,但与共和党相比,民主党的政治倾向本身就“偏左”,即更加注重社会平等。所以大凡民主党上台执政,对富人加税往往就成为其政策选项。拜登的上述计划,其出发点是好的,也会得到底层群众的拥护。 当然反对者也肯定大有人在。虽然富人中也有一些人颇具善心,如巴菲特等就曾联名呼吁税收政策“向自己开炮”,但总体而言,富人阶层不会感冒拜登的计划,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大概率会加以阻挠。不过目前民主党在参众两院都占有相对多数,拜登的计划还是有通过的可能。

究竟应该减税还是加税,经济学家们为此争论不休。笔者的看法是,对富人加税无疑占据道德高地,贫富分化现象也理应得到遏制。然而拜登此举对美国经济的利弊,还要经过后面的实践才能看得清楚。很重要的一个判断依据是:未来一个时期美国的总体投资(不含政府投资)将会因此增加还是减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理想的状态是既能公平地“切分蛋糕”又能“做大蛋糕”,两者不可偏废。关键要在经济增长和社会公平之间取得平衡。

但是,此事说说容易做到难。笔者乃一江湖草民,自然管不着庙堂之事。再说了,回看吾国的现实,贫富差距也拉得够大的了,犯不上还为美国的事情“瞎操心”。以上只是有感而发,说说而已。(未名日记4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