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焕英》爆款:“从众”使然?——

据报道,截至目前国产电影《你好,李焕英》票房已超过46亿元,观影人数超亿,不仅逆袭成为今年春节档票房冠军,在吾国电影史上也名列第三。身兼该片编导演三职的喜剧演员贾玲也因此成为史上单片票房最高的女导演。

然而笔者注意到,如此辉煌的票房业绩,获利最多的不是包括贾玲在内的出品方和制作方,而是发行方。盖因按事先签订的“票房保底发行”协议,凡超过15亿以上的票房收入,扣除税收等刚性成本以及与院线的分成后,其盈利尽归发行方所有。而截至目前该片票房已是上述“保底价”的三倍,发行方显然成为最大的赢家;相比之下,出品方和制作方“亏大了”——比发行方少赚了不知多少钱。

常言道“愿赌服输”,既然有协议在前,出品方和制作方也只能“认了”。但笔者感到纳闷的是,如果说贾玲作为“初导者”对该片可能达到的票房缺乏经验的话,出品方和制作方中的其他人应该是“久经沙场”,为何票房的预估会出现如此之大的差额呢?

带着这个问题,近年很少去电影院(疫情期间就更不用说了)的笔者“亲自”去当地的一家影院观看了该片,以探究竟。谁知看后更加纳闷了,盖因以笔者的观感,此片在国产电影中充其量只及中等水平。据报道当初在《李焕英》的看片会上,受邀观影的很多专业人士给出的评价并不高,发行方15亿元的“保底价”已经算是很“客气”的了,很大程度上还是看在其排在“春节档”的份儿上。笔者见此报道“代入”了一下:假设自己也参加了这次看片会,给出的评价恐怕也高不到哪里去。

可是最终的结果让那些专业人士大跌眼镜(包括贾玲自己也没想到),《李焕英》就这样爆款了,而且还是“大爆特爆”。

笔者无意去分析该片爆款的深层原因(那是影评家和社会文化学者们的事),在此只想说两点“亲身感受”: 其一,笔者去观影时该片已放映了半个多月,原以为观众不会很多,未料依然是满座。推己及人,估计很多人跟笔者一样,是后来听说该片爆款后激起了自己的好奇心而去观看的。此即为一种“从众”心理(这在许多社会现象和革命运动中都可以窥见),从而成就了该片的高票房。

其二,吾国电影的票房收入已据世界前列,据悉此次春节档又创下了新纪录。但从这部爆款的《李焕英》看,不得不说吾国的电影水平没有多少长进,为此笔者有些失望。

其三,事实证明,“爆款”跟“水平”并不能划等号。但不管怎样,《李焕英》的高票房并非“注水”的结果,让人不由得兴叹:人多果然是力量大啊。(未名日记2月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