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苗接种:假设吾国就是世界。——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新冠疫情周报显示,截至2月14日的一周内,全球新增确诊病例较前一周下降16%,连续第五周保持下降趋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判断,“现在全球疫情终于度过了最黑暗的时刻”。吾国的另一位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表示:“国内抗疫已经进入最后压制阶段。”(财新网)

两位专家所传递的无疑是鼓舞人心的好消息。就吾国的情况来看,在前一阵子连续“扑灭”了局地复发的若干小规模疫情之后,至今已有十多天实现本土病例“清零”,因此高院士有底气称“进入最后压制阶段”。笔者注意到,高院士是在发表其文章《新冠肺炎:漫长的一年,之后呢?》时作出上述表示的,文章标题中提出的“之后呢”这一问题也正是笔者近来在思考的。

高院士认为,2021年将是吾国根据“分步走”战略为广大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一年。据他介绍,截至2月3日,吾国已接种了3100万剂灭活新冠疫苗。笔者写这篇微博时离他披露上述数据又过去了二十天,估计现在至少应已增至4千万剂以上。从相关数据看,这一数量在全球仅少于美国;不过若以总人口为基数计算,吾国的接种率并不算高。目前全球接种率最高的是以色列,据报道该国已有一半以上的国民接种了新冠疫苗。

吾国的疫苗接种率为何不是很高?依笔者分析,既不是疫苗生产的问题,也不是接种效率的问题,主要可能在于两个原因:一是吾国是当今世界在疫苗分配上最具“国际主义”精神的国家,本国所生产的疫苗有一大部分支援了其它国家,迄今受援国已有六十多个;二是接种疫苗的目的是为了防止人们被病毒感染,吾国是疫情控制得最好的大国,本土已基本消灭了新增病例,对疫苗的接种自然不像那些疫情严重的国家那样紧迫,只要重点把住“外防输入”这道关口,国内民众就是安全的而无需担忧疫情的蔓延。

不妨设想一下,假如吾国就是世界,我们还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吗?恐怕答案是否定的,道理很简单:因为这个“地球”已经消灭了新冠病毒。

当然这只是个假设,毕竟吾国不是世界,地球上不少国家的疫情还很严重。但这也无需悲观,全球疫情已有所减轻,假以时日等到国外大部分人都接种了疫苗,全球疫情也将基本得到控制,那时候吾国“外防输入”的压力势必也会大大减轻。在这种情况下再敞开国门,即使外来者中还有少量的病患,吾国也完全有能力应付。

所以笔者认为吾国当前不急于全速推进疫苗接种,应该是经过慎重考量的。唯一的问题是:毕竟大家都住在一个“村子”里(地球村),平时还是要“串门子”的,对吾国来说,接种疫苗的主要意义还是为了恢复对外交往,不可能一直“闭关锁国”;而按当前的接种速度,吾国要达到“群体免疫”的标准可能需要一到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如果一部分国家的“达标”时间早于吾国,此时吾国是否还需要对这些国家的入境者进行核酸检测和隔离?如果答案是否定,由于吾国很多人还没有接种疫苗因而尚不具备免疫能力,那些入境者中若有病毒携带者就会对吾国形成威胁;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意味着吾国要延后等到大部分国民接种疫苗形成“群体免疫”后才能完全打开国门、恢复正常的国际来往。

不过有消息说如以色列等国已经在开始颁发“疫苗护照”,亦即对本国完成疫苗接种者授以特别的证件,持此证件者可以免于检测和隔离而通行无阻、自由活动。这样的话,吾国将来对入境者只要查验其有无“疫苗护照”即可,若有则予以放行,若无则仍然按老规矩要实行检测和隔离。

当然目前还不知道疫苗的真实有效期多长,这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科学检验。如果有效期是有限的,那么,接种疫苗的速度还是快一些为好,以争取在首批接种的有效期内就实现“群体免疫”。不然的话,后面的人还未及接种,前面的人已经到期而需要再接种,整个防疫周期无疑将会被拖长,从而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完全恢复。

老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以上只是笔者闲来无事对此问题的个人思考结果,也许纯属“杞人忧天”亦未可知。(未名日记2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