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员检测”恐非长久之计。——

据通报,随着辽宁省大连市连日发现多个确诊病例和本地无症状感染者,该市实行离连交通管控,确需离连人员需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从12月22日中午开始,计划利用三天时间全市集中组织开展核酸检测。

笔者注意到,这不是大连经历的第一次全员检测。上一次是在夏天,即7月22日大连新增1例本地新冠确诊病例之后。当时的疫情到8月底才实现“双清零”。没想到这次又燃起点“小火苗”,从而证实了疾控专家吴尊友此前的判断:“曾经发生过疫情的地方,在冬季再次发生疫情的概率比其他地方会大。”不过笔者相信,这一次大连扑灭疫情的速度会比上一次更快。

一发现某地有零星疫情复发立即就地展开全力围剿,这已经成为吾国最近一个时期防控工作的“新常态”,其中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在当地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的目的当然是为了筛查出被感染者以及时隔离诊治防止扩散。但是正如笔者之前在相关博文中曾指出的,因有效期较短,核酸检测只能作用于一时“保”不了长远。而且每次全员检测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如大连市的人口有700多万),再加上其它的封锁措施(如有数据显示,大连机场进出港航班近半取消),对当地的经济和民众生活造成不小的影响。

笔者的意思是,上面这种防控策略虽然行之有效,但成本较高,虽然从全局看还是值得的,不过恐非长久之计,亦非治本之策。依照钟南山院士的说法,当前的新冠疫情除了“人传人”又出现了“物传人”的新情况。如果说对于前者还可以“严防死守”,对于后者的防控似乎难度更大,因为每天都有大量的商品进口。所幸目前的“物传人”主要集中在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包装,如果接下来范围有所扩大,恐怕就真有些不胜防”了——吾国不可能停止进口所有国外商品。

故此,要彻底解决问题,最终还是要靠疫苗。事实证明,新冠病毒非但没有“自动消亡”,反而还出现了新的变种(如在英国)。吾国前期的抗疫十分成功,如领导所说足以载入史册;但最后还是要靠广种疫苗来“收官”。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侥幸心理。正如张文宏医生近日所指出的:“明年下半年,国内新冠疫苗接种的迫切性将可能逐步显现。届时,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已实施一段时间,各国之间的互通将可能随防控风险的降低而变密,中国面临的疫情输入性风险随之增大。与此同时,接种疫苗速度快、普及面广的国家,将加速互相开放。如果国内疫苗接种不够普及,向外开放将可能受阻。”

张医生之所言,亦是笔者之所虑也。(未名日记12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