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底线思维”应对“脱钩”。——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日前在财新网撰文说:除非双方有所妥协,中美较大程度的“脱钩”似乎已成大趋势。目前,双方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主观还是客观,都在通过官方宣示、战狼外交、出台措施和采取行动进行“脱钩”。

出于某些原因,笔者注意到当今国内媒体对“脱钩”论一般是避而不谈,田先生的直言快语且其文还能发表,多少有些出人意料。笔者还注意到,或许是沿袭其惯用的“恫吓”战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这一话题倒是毫不“避讳”,就在前几天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中美经济“脱钩”并非当前政策选项的话音刚落,特朗普立即发声“纠正”,再次宣称美方保留与中国完全“脱钩”的政策选项。对此吾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当前是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深度交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试图人为切断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以政治力量改变经济规律,既不现实,也不明智,无法解决美国自身面临的问题,只会让美国普通民众面临更多的伤害。”(外交部网站)

中美“脱钩”对两国来说当然是有害无益,但俗话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笔者认为,从“底线思维”出发,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凡事做好最坏打算总是没错的。退一步看,即便“脱钩”真的成为现实,天也不会塌下来,日子还得照样过。吾国有十四亿人口,又是当今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市场容量足够大;何况就算中美“脱钩”,吾国与世界也不会“脱钩”,相反,随着吾国进一步对外开放,与其它经济体的经贸文旅往来只会进一步拓宽和加深;更何况吾国向来有“自力更生”的传统,特朗普的“脱钩”论吓不倒我们。

如果中美真的“脱钩”,真正为难的倒是那些“中间国家”,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曾多次表示过对本国可能被逼“选边站”的担忧。田国强先生在其文中预判:如果中美双方找不到一个妥协的平衡点,未来有可能会形成以美国为首和中国为首的两极,世界在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等方面进行大调整,其它国家将不得不在两者之间作出两难选择,导致一个世界出现两个阵营、两个市场。

犹记得半个多世纪前,毛泽东在世时曾提出过“三个世界”的理论。如今时过境迁,苏联早已解体,后继的俄罗斯虽在军事方面依然保持强势,但其经济实力只能算是一个中等国家,好在它与吾国之间已结成“全天候战略合作关系”,与美国也向来不对付,若中美“脱钩”,俄罗斯大概率不会倾向于美国;但中俄多次声明相互之间不会“结盟”,以普京的“心高气傲”,恐怕也不大会甘心在吾国为首的阵营中充当“老二”的角色,应该会保持相对的“独立性”。欧盟本是美国的传统盟友,不过近年来它与美国之间也多有矛盾,且与吾国的经贸关系比较紧密,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公开选边美国。至于原来的“第三世界”国家,大多数与吾国的关系不错,这从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中也可以窥见。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峰会上吾国领导宣布中方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并承诺将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非洲国家的支持力度,包括进一步延长缓债期限,帮助其克服当前困难。

故此,与田国强先生的预判有所不同的是,笔者觉得即便中美真的“脱钩”,也不会截然分为“两个阵营”,倒是有可能成为一个“多极世界”;更不会分为“两个市场”,而是会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互相融通,毕竟所谓的市场,还是要“在商言商”的。当然,以国家的实力论,中美肯定是“多极化”中最大的两个“山头”。(未名日记6月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