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储经济预测,“笑得不够多”?——

美联储近日发布了今年首个美国经济前景预测,预计2020年将出现6.5%的负增长,但在2021年将回弹至5%,2022年增长率为3.5%,长期增长率为1.8%。(财新网)

正如之前美国股市的强劲反弹令笔者“懵圈”,美联储对今年美国经济的上述预测值也让笔者有些看不懂。不是说6.5%的负增长是高了还是低了,而是不知道这一预测的依据所在。

且不说明后年的事,从今年来看,一季度的美国经济是负5%,但众所周知,一季度只是美国新冠疫情的“初级阶段”,二季度才是它的“高峰期”。现在虽然离6月底还有十多天,但据美国一些地方联储下属机构对二季度美国经济的预测,同比少则减损1/3,多则“腰斩”。如此综合估算,上半年的美国经济负增长应在20%以上。

假如美国的疫情到6月底戛然而止,下半年经济出现“报复性反弹”,全年平均为负增长6.5%或还有可能性。但时下美国疫情未见明显好转,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仍有2万多,近期又发生大规模的平权抗议浪潮,二十多个州出现疫情反弹,根本不可能在月底被制住。再加据美国医卫专家预测,新冠疫情或会在今年秋冬再度暴发,果如此,美联储又凭什么作出上述乐观预测呢?

有意思的是,一向习惯于每年制订经济增长目标的吾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倒没有循旧例,盖因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下半年的经济存在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故此难以设立比较准确的目标值;反倒是自诩市场化的美联储,却给出了上述让人难以信服的所谓“预测”。请问,难道美联储对疫情的预判比医卫专家们还内行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如果美国的疫情在下半年得不到有效的遏制,美国经济又当如何出现“报复性反弹”,来填补上半年留下的“大坑”呢?

故此,笔者对美联储的上述预测只能作如下判断:这是为了安抚市场的情绪——仅此而已。纵然如此,鉴于联储决定保持当前的利率水平不变,并放慢了资产购买的速度,市场投资者嫌其过于“保守”,又担心第二波疫情再起,对美国的经济前景反而觉得比较悲观,美股三大指数上周均出现大幅下跌,算是回应了笔者前几天的一则微博所问“搞不懂,美股凭什么强劲反弹”。更有趣的是,白宫官员将美股这次大跌“甩锅”给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他不够乐观,“笑的不够多”。呵呵。(未名日记6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