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无症状感染”请教钟院士。——

笔者这几天似与“无症状感染”问题杠上了,接连几篇博文都与此有关。随后又见央视新闻3月29日消息说,钟南山院士表示:国内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目前了解得很有限:既没有具体数字,也未有详尽研究;但是根据已知的事实,也可以做出一些推断,比如:一般来说,无症状感染者对与其密切接触的人的传染率很高,但是中国近期新冠肺炎新确诊病例数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在不断下降,这可以说明:中国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

请恕直言,笔者见闻钟院士此说,感觉稍有些“不适”。“未有详尽研究”应是钟老的实话,毕竟“术业有专攻”,新冠肺炎涉及到的问题很多,他老人家虽为这方面的顶级专家,但也不可能“大包大揽”;“没有具体数字”也确是事实,但容笔者弱弱地问一句:为何“没有具体数字”呢?

应该说,笔者原则上同意钟老关于吾国“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这一推断,所谓“大量”,应是跟已有的确诊病例比较而言;然而钟老的推论过程令笔者有些不解:吾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数量在不断递减乃至“零新增”,这一点大家有目共睹,但这与钟老的上述推断有何逻辑关联?根据国家疾控中心的规定,无症状感染者要在诊治过程中发现有症状后才会被列入确诊病例,确诊病例没有增加而在减少这一事实并不能说明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多少。

笔者的意思是:除非有数据表明无症状感染者中的大部分都转为了确诊病例,钟老的推断在逻辑上才是成立的。但他又说目前“没有具体数字”,果如此又如何能推断出“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这一结论呢?实言之,若无症状感染者的大多数没有转为确诊病例,钟老的上述推断就很难成立。

另一个问题是:没有转为确诊病例的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具有传染性?之前钟老曾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是否也包括没有转为确诊病例者?

笔者是个外行,而钟老是德高望重的专家,又是此次抗疫斗争中的“标杆人物”,按说笔者不应如此提问,但无症状感染问题当前十分为公众所关注,领导也说要“高度重视”,故此不揣冒昧向钟老请教。

说到底,笔者还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公开无症状感染者的相关数据。如果连钟老这样的顶级专家都不掌握数据而要通过“旁证”来推断,像笔者这样的普通人更是会“一头雾水”。退一步讲,即便不公布是有理由的,也该把不公布的原因告知于众吧?(未名日记3月3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