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63927:马提亚的惊悚故事。——

界面新闻报道:3月23日,作为意大利新冠肺炎的“一号病人”,38岁的马提亚(Mattia)终于结束了与病毒长达一个月的搏斗而治愈出院。就在同一天,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63927例,单日新增4789例。

据报道,马提亚并不是意大利首例确诊的新冠病例。该国最早出现的新冠病人是一对来自武汉的游客夫妇,于1月31日在罗马被确诊。一周之后,另一名曾到访武汉的男子也在意大利确诊。但由于及时发现和隔离,这三例输入性病例并未扩大传染,因此不被认为是该国流行病学意义上的“一号病人”,马提亚才是。他来自距罗马600公里的伦巴第大区一个名为科多尼奥的小镇,此前从未去过中国。虽然他的妻子后来回忆起,马提亚在2月初曾跟一名有中国旅行史的朋友聚餐,但这名朋友后经测试显示并未感染 正是这位小镇居民,成为后来意大利疫情发展的“起火点”。

2月21日,马提亚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随后他被转移到帕维亚的一家医院隔离治疗。从他确诊的第二天起,意大利北部地区的确诊病例开始呈指数级增长,并逐渐扩向全国,终成“燎原之势”。

流行病史调查证明,马提亚在确诊之前,将病毒传播给了至少13名意大利人,包括他怀孕的妻子、1位跟他一起跑步的朋友、3位他父亲酒吧的老年常客和8名科多尼奥镇医院的医生、护士和病人,成为意大利第一起社区传播的集聚性感染案例,马提亚也因此被认为是“超级传播者”。

但笔者有点想不明白,仅仅一个马提亚,他再怎么“超级”,如何能在短短一个月里就造成本国6万多人感染新冠病毒呢? 笔者的意思是,意大利现在的6万多确诊病例(这一数字肯定还会继续上涨),难道都是马提亚这一粒“星星之火”所“点燃”的吗?虽然笔者知道新冠疫情如不加以及时阻断会以几何级数迅速扩散,但从1到6万多,这样的传播面积和速度也实在太惊人了吧?难道意大利全国的疫情,都源于马提亚而没有其它源头了吗?

当然,这也许是笔者作为外行人缺乏专业知识因而难以理解。果如此,则说明新冠病毒的传播力大大超出了我们普通人的想象。但据报道,实际上确有意大利医生怀疑,在马提亚感染之前,新冠病毒已经在意大利蔓延,流行病学专家普雷里阿斯科表示,所谓的“一号病人”搞不好是“200号病人”。还有说法称,去年底该国一批因肺炎死亡的患者感染的就是新冠肺炎,只是目前无法得到证实。

马提亚究竟是从哪里感染的新冠病毒,比他更早的意大利“零号病人”又是谁,这一切均属于未解之谜——也许永远也查不到了。 不管怎样,就算意大利的疫情源头不止马提亚一个,他的“惊悚故事”也足以让我们所有人引起警惕。最新消息说,世界卫生组织于3月23日发出警告,指新冠病毒的大流行正在“加速”,依据是:从全球首例感染到10万例,用了67天;从10万例到20万例,用了11天;而感染第三个10万例,只用了区区4天,相当于感染最初10万例耗时的6%!

吾国现在虽已基本实现了本土确诊病例的“零新增”,但一方面还不能确证新冠病毒在吾国本土已彻底“失踪”,另一方面,吾国的“输入性病例”每天都在增加,故此还需要继续“严防死守”,盖因只要“漏”掉一个“马提亚”,就有可能酿成新一波疫情。

当然,笔者相信,在全球最高强度的防控措施下,且新冠病毒的传染链在国内基本上已被阻断,吾国不会成为“第二个意大利”,虽然笔者曾称意大利是“第二个湖北”。(未名日记3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2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