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3月19日,意大利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累计已达3405例,超过吾国的3253例,成为全球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不仅如此,当日意大利的新冠病死率高达8.5%%,其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目前的病死率甚至攀升到11%,远高于当初吾国的武汉,与SARS的病死率齐平。全球为之而揪心。

不过,有分析认为,意大利的病死率或被高估。原因也许是你没想到的,反正笔者见了有些诧异。——

据财新网报道,由于目前意大利的新冠检测主要针对出现较严重症状到医院寻求治疗的民众,许多无症状或者轻症感染者没有被计入确诊统计数字,因此,意大利的实际感染人数应较官方数字高得多。该国的一位公共卫生专家预测,意大利当前实际的总感染人数可能是11万人,而非只有官方统计出的4.1万人;若按11万人受感染的情况计算,意大利当前的实际死亡率仅接近3%。

检测不及“漏网”者很多导致病死率高企,确诊病例越多反而病死率越低,听上去是不是有点诡异?但仔细想想,这是用简单的算术就能推知的结果。从另一个角度看,也算是“坏消息中的好消息”,因为这证明绝大多数新冠肺炎患者还是能够治愈的。

尽管意大利的病死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其死亡人数如此之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按说它也算是一个发达国家,是G7之一,医疗条件应该不差,此次疫情为什么会病死那么多人?

据统计,意大利的新冠死亡病例集中在高龄人群。笔者之前看到的一个数据说,意大利的病死者年龄接近80岁。这似乎能说明庞大的老龄人口是意大利死亡率高企的主要原因。但肯定不是唯一的原因,因为日本的老龄化也很严重,但日本的病死率迄今是3.4%,不及意大利的一半。

笔者猜度,意大利疫情(不仅是病死率高)特别严重的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意国人生性浪漫,且喜社交,见面时要热情拥抱还要反复行贴面礼,接触和传染病毒的机率自然就高。不过这是笔者的瞎猜,未必成立。因为同样浪漫的法国,无论是感染人数、病死人数还是病死率(3.33%),都比意大利要低得多。更不用说文化习俗与意国大不相同的吾国武汉,当初的疫情也曾十分吓人。

在这一点上,笔者要强烈推荐两个正面典型。一个是吾国的浙江,截至3月19日,该省的确诊患者累计有1234人,但不治者只有1例,病死率连千分之一都不到。另一个是德国,截至同日确诊病例多达15439,但不治者只有44人,病死率不到千分之三。

病死率低的地区和国家当然不止浙江和德国,笔者仅举这两个典型为例。为什么它们的病死率能控制得这么低,其经验很值得总结出来供各国参考。如果说德国的病死率低是由于其医疗条件和水平领先全球,那么,吾国的北京、上海的医疗条件和水平应该高于浙江,为何病死率却不如浙江来得低?要知道,浙江无论是与国外还是国内的经贸活动都十分频繁(如温州在武汉经商的据说就有十万之众),外地打工者也很多。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笔者一直注意观察病死的数量和病死率,认为能否控制住这两个数据是人类能否打赢此仗的关键所在。故此,笔者觉得其它国家和地方都应该好好向浙江和德国学习,不要忽视乃至“浪费”了它们的成功经验。(未名日记3月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