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肯减产,俄罗斯究竟怎么想的?——

全球新冠疫情已成一头庞大无比的“灰犀牛”,没想到斜刺里又扑棱棱飞起一只“黑天鹅”:由于沙特想要在全球石油需求因疫情暴发而锐减的背景下进一步增加减产的桶数,而俄罗斯却不干,上周五在维也纳召开的OPEC+会议彻底谈崩,之后被激怒的沙特单方面直接下调了油价,并宣布其日产量不减反增,从970万桶提升至1000万桶,还放风说要加到1200万桶。

于是全球油价一泄如注,每桶价格从40多美元遽跌到30美元以下,跌幅近30%,甚至有可能跌至20美元。坊间称之为“史诗级暴跌”。看来“史诗”未必是个褒义词。

新冠疫情叠加石油危机,令各国股市也跟着恐慌性暴跌。尤其是美股,前天美国三大股指均跌破7%,以至于触发了几十年来都未用过的熔断机制。世界经济面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最严峻的局面。

 以笔者所见的报道来看,沙、俄闹翻,油价暴跌,首先受损的当然是他们自身(这个下面再说)。其次是除它俩以外的各产油国,包括已成世界头号产油大国的老美:由于它的页岩油生产成本较高,若油价过低将使其部分石油企业面临破产的危险。而本来就极度依赖石油产出、之前又因美国制裁致使其经济深陷泥淖的伊朗就更不用说了。至于其它像伊朗、伊拉克、委内瑞拉这样的产油国也面临两难选择:要么陪着沙特一起降价“大出血”,要么主动减产输掉市场份额给自身“止血”。

吾国是仅次于老美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对石油的依赖度又高达近70%,乍一看国际油价如此暴跌对吾国是有利的,但石油危机冲击世界经济下行,吾国经济也必受影响。此外有分析指出,由于早先吾国与俄罗斯签下了一笔长期的石油大单,总价值达数千亿美元,笔者并不知道每桶的具体价格,也不知道合约是否规定购买价格可以“随行就市”,但肯定要比现在30美元不到的油价要高得多,若真的跌至20美元,那就亏得更惨了。当然,吾国的几家国有石油企业还可以“堤外损失堤内补”——现在的国内油价原高于国际油价。

沙特为什么这么干?有评论说这是在跟俄罗斯“置气”——谁让你不同意减产来着。果真如此,那也太鲁莽了。但更符合“经济人假设”的推断,可能是它想藉此抢占市场,以此来弥补单价下跌造成的利润损失,跟吾国也许正好相反,这属于“堤内(价格)损失堤内(市场份额)补”。此外,由于沙特的石油产出成本较低,原来的财富积累也较雄厚,所以有底气“出自下策”大打价格战,以此来逼迫俄罗斯重新坐到谈判桌上。

但俄罗斯为什么这么干——明明看到全球石油需求因新冠疫情而萎缩,却愣是不同意减产?这是笔者百思不得其解的。谁都知道俄国的经济本来就不怎么样,又极度依赖油气资源的出口,同意跟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联手减产以维护国际石油价格,本该是理性的选择。但它却不惜跟沙特翻脸。笔者看了几篇相关报道,亦未见有对此问题的评述,可见市场分析家们也有些想不通。

如果没有别的原因——比如,普京会不会想以此来打击所谓的“石油美元”,以争夺本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话语权?但用这样近乎“自戕”的方式,代价也实在太大了,何况卢布要想跟美元比拼,实力差得太远——那么,只剩下一种可能:俄罗斯没料到沙特会使出这一招:比通常人们所说的“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更狠,沙特似乎是在“自损一千,杀敌八百”。

果如此的话,“战斗民族”会否不得已提出“休战”,与沙特重商减产之计呢?

这个世界确实是有点“疯了”。(未名日记3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