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探究湖北(武汉)高病死率之因。——财新网报道:在拉网排查、集中隔离治疗等有力的“清底”举措下,湖北地区新冠肺炎新增确诊、新增疑似病例数据显著下滑,疫情扩散趋势放缓。然而,控制住了“新增”,还有“危重”的考验:前些天湖北省报告的危重症病例大幅增加。报道指大量病人确诊后,住院时间越长,轻症转重症和危重症可能性就越大。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尤其是武汉的病死率显著高于其它省市区。根据2月24日官方发布的相关数据,笔者算了一下,湖北全省的病死率为3.88%(小数点后只取前两位,下同),其中武汉的病死率为4.26%,而其它省市区的病死率为0.77%,只及湖北的约五分之一。实际上若取前些日子的数据,湖北和武汉的病死率还要高,所幸现在似已下降,但仍然远高于其它地区。 同样的治疗标准,同样的设备和用药,湖北及武汉的病死率为何那么高?笔者分析,原因大概是新冠疫情的爆发太凶猛了,再加初时信息的披露迟缓令防备不及,造成湖北和武汉的医疗资源有一段时间极其紧张,许多病患未能及早收治,后来即使住进医院,相当一部分也已因拖延而由轻症转为重症和危重症,后两者的死亡率较高,把整个湖北和武汉的病死率拉高上去了。 从媒体的报道看,当前湖北和武汉不治身亡的除了有其它基础病症的高龄患者,还有不少年轻人包括医护人员。由此可见,对于新冠肺炎,能否及时诊断和收治非常重要。若湖北和武汉的整个防疫抗疫工作能提前一到两个星期(当然更早更好),不仅感染者会大幅减少,病死率也不会这么高。 错过了最宝贵的“黄金时间”,这应该是湖北尤其是武汉在此次新冠疫情中最惨痛的教训——而这个教训是用人命“买”来的!为何会犯下如此大错?笔者以“‘信息不对称’惹的祸”为主题发布过一组系列博文,对此作了一些粗浅的分析。统而言之:有些科学知识上的“信息不对称”是不可避免的,而那些人为的阻碍造成的“信息不对称”则是不可原谅的!(未名日记2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