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该病人算不算“超级传播者”?——在国新办1月22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澎湃新闻记者提问道:“当年SARS产生了超级传播者,导致了这个疫情的急速加重。昨天有报道称,感染14名医护人员的超级传播者已经出现。我想请问一下,会不会由于这个病毒变异已经出现了超级传播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回答说,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已经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超级传播者”。笔者查阅媒体的相关报道称,钟南山院士1月20日首次披露了武汉有14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在1月21日,武汉市长周先旺称,此次医护人员交叉感染源于脑神经外科一病人,这位病人入院前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做完手术后病人出现发烧,这时1名医生和13名护士已被感染(环球网、中国新闻网)。而据世界卫生组织当年在SARS事件中的定义,将SARS病毒传染给十人以上的病人,即为“超级传播者”。那么,按照这一定义,此次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给14名医护人员的那位病人,算不算是“超级传播者”呢?(未名日记1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