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朝核:警惕美国“嫁祸于人”。——吾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月1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当日凌晨,中俄两国共同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关于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决议草案。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草案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重申各方应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二是敦促美朝继续对话,呼吁恢复六方会谈;三是根据朝遵守决议情况,解除部分对朝制裁措施。笔者认为,从此次中美经贸协商的经验来看,分阶段解决矛盾是一种务实而有效的态度,对朝核问题也应如此。鉴于朝方此前实际上已经“冻核”并拆除了部分核试验场,安理会的确应给予相应的“奖励”,即解除部分对朝制裁措施。现在中俄提出了上述决议草案,接下来要看美国的态度了,因为解除部分制裁也需要征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一致同意。但有专家认为,从前一阶段的表现来看,美国似乎有默许朝鲜有限拥核以牵制中俄以及韩日等国的倾向(FT中文网,曹辛)。笔者此前在自己的博文中也曾指出,只要朝鲜不研制远程导弹,即便它拥核,对万里之外的美国也构不成实质性的威胁,故此美国一直坚持“一揽子”方案,即朝鲜必须彻底弃核美国才会同意解除对朝制裁。当然这只是笔者的猜度,至于美国是否真的如此心怀叵测试图“嫁祸于人”,此次它如何对待中俄提出的上述决议草案将是一次“测试”。但无论如何,吾国必会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立场,盖因朝鲜半岛就在吾国的“隔壁”。(未名日记12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