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为何要让WTO“饿一下”?——由于美国阻挠对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上诉机构任命新法官,该机构的法官人数已跌破保证正常运作的规定下限而无法开展工作。这一关键的争端解决机制的停摆,或令WTO陷入史无前例的生存危机中,使得国与国之间的经贸摩擦,更容易因该机构裁决的缺位,演变为“以牙还牙”的失控局面(财新网)。那么问题来了:笔者注意到,自打奥巴马执政开始,美国政府就一直在表示对WTO的不满,认为它的现行体制让一些新兴国家得利,而美国在国际贸易中吃亏;特朗普上台后更是几次暗示美国要退出WTO。好吧,既然如此,你要退出就退出便是了,但像现在这样退又不退,却在仲裁法官纳新问题上作梗,致使WTO的上诉机构只剩下一名法官而处于瘫痪,美国这样做究竟意欲何为?显然,这是典型的的搅局做派,即“你们不让我好,我让你们也好不了”。用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的话来说,美国就是希望让WTO“饿一下”。这好比家里有小孩子不听话,大人就会不给饭吃以示惩罚。照这么说美国是把自己看成了“大人”,这也实在太拽了吧?问题是这样继续让WTO“饿”下去,美国希冀得到什么结果呢?是企图藉此逼迫WTO照它的意愿实行“改革”,还是干脆有意让它“饿死”呢?(未名日记12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