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挥之不去的“量化宽松”。——9月17日至18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举行议息会议,决定降低联邦基金利率0.25个百分点,至1.75%-2%。这是美联储自7月31日降息之后的第二次降息。而在9月12日,欧洲央行宣布了一系列刺激举措,包括重启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QE)、下调存款利率等,以应对欧元区的经济前景转暗及通胀长期疲软。至此,包括美国、中国、欧盟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近期都已纷纷放松了货币政策,而日本的“超级宽松”政策实际上一直没有变。这让笔者想起了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其时各国都争相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以抵御这场危机。十一年过去了,如今全球经济又面临衰退的危险,于是宽松政策只好卷土重来,似可证明金融危机的阴影并没有真正远去。这让笔者再一次怀疑凯恩斯主义的有效性:它充其量只能缓和危机的冲击力度,而难以使经济真正走上复苏之路。从而也验证了一个朴素的真理:量化宽松犹如打吗啡,只能减轻人们在危机中的“疼痛感”,但绝不是经济增长的真正源泉,否则的话岂不是只要开动印钞机一直宽松下去经济就能永远保持较快增长了吗?这显然是荒谬的。就像面对伤病如果人们不肯接受去除病灶的手术而不停地使用止痛药,最终就无法获得痊愈,而只会让自己身体的抵抗力不断衰减。对此吾国有一句成语可资比喻,叫做“饮鸩止渴”。可悲的是人类的本性令我们很难忍受“刮毒疗伤”,以至于一而再地袭用量化宽松的药方,直到无药可救时只能“断臂求生”。(未名日记9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