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取消”的意义和问题。——吾国外汇管理局9月10日下午宣布了一项重大改革措施,有媒体将其归结为“三取消”,即:取消QFII和RQFII投资总额度,取消单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备案和审批,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今后,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登记即可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在笔者的视野里,这是近年来吾国资本市场最为重要的对外开放措施。笔者虽已基本退出股市,但仍然为此而击节叫好,因为“三取消”可能将为吾国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境外资本,这对A股来说无疑是个大利好。当然,取消限制不等于外资就会蜂拥而至,还要看吾国股市未来法治化、市场化程度的提升,毕竟外资进入A股也是冲着赚钱来的,A股若不能撕去“圈钱市”、“投机市”的标签,不能真正能为投资者带来收益,外资也不会甘愿充当任人宰割的“韭菜”。实际上据报道,吾国在今年年初就大幅放宽了QFII和RQFII的投资额度,但目前这两大额度都尚未用完(《上海证券报》)。可见对外开放还需要国内改革的配套才会有实效,当然开放也能够“倒逼改革”。对于此次外管局的“三取消”,笔者还有一个问题想弱弱地请教于行家:外资进来自然需要先兑换成人民币方能投资A股,未知它们若有盈利是否也可以兑换成外币自由出境?若答案是肯定的话,岂非意味着吾国已实现资本项开放?又或者如有专家所说,境外机构只能使用境外的人民币投资A股?笔者无知,提此低级问题请勿见笑。(未名日记9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