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脱欧:看约翰逊如何“破釜沉舟”。——当地时间8月28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向英国女王正式提出申请,要求英国议会休会至10月14日。女王随后同意了约翰逊的要求。舆论普遍认为,这是约翰逊上台后最为大胆、最为冒险的一次决策。笔者注意到,约翰逊此前数次表示,不管欧盟是否和英国达成脱欧协议,10月31日英国都将脱离欧盟,此番他提出议会休会的要求是为可能发生的“无协议脱欧”做准备,为的是如迫不得已“硬脱欧”,延长了休会期的英议会将没有足够的时间讨论通过法案加以阻挠(详情可参见财新网报道)。由于英国议会内对脱欧问题的各种意见相持不下,此前曾连续三次否决了约翰逊的前任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照这个样子下去任何脱欧协议包括“硬脱欧”都将无法在英国议会获得通过。笔者对英国是否应该脱欧不持立场,但认为如果此事久拖不决,对英国人民只有坏处没有好处。故此约翰逊才使出“休会”这一招,干脆把议员们都打发回家,不给他们反对的机会。也就是说无论如何他都要如期脱欧哪怕是“硬脱欧”。此举对欧盟也是一种“极限施压”:如果不能在10月31日前与约翰逊达成新的脱欧协议,“硬脱欧”必然发生,如此不仅将使欧盟与英国的关系陷入极大混乱,欧盟还将损失英国原先答应支付给欧盟的390亿英镑的“脱欧费”。不得不说,约翰逊此招够狠,为此他不惜“破釜沉舟”断了自己的“后路”:若期限到时英国仍脱欧不成,他大概率只能像梅一样引咎辞职。老实说,笔者还是有点佩服他的胆魄的。(未名日记8月3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