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控制气候变暖,回到计划经济?——自媒体《知识分子》日前刊登一篇文章说,发表在8月5日《自然·通讯》上的一项以27个中国主要城市为样本的研究报告(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苏布达是该论文的作者之一)称,中国地表气温上升速度一直快于全球,预计未来会出现更多高温天气。吾国的地表气温上升速度是否快于其它国家,说实话笔者不知道,从新闻报道看,近年来高温天气越来越多是一个全球性现象,因高温致死的人数呈上升趋势。根据该研究预计,当全球平均气温升高1.5℃的时候,每年非劳动力人口的热相关死亡率将从1986年-2005年的32.1人/百万人增加到48.8-67.1人/百万人;当温度升高2℃时,死亡率将进一步增加到59.2-81.3人/百万人。作为个人对热浪等极端气候该如何应对?苏布达教授建议普通人在看到、听到或者得到预报预警以后,要减少自身的暴露度,同时准备一定的药品和充足的清洁饮用水。笔者是一个退休者,不妨也介绍一下自己的做法:近年来每年夏天都会长途跋涉到南疆某地避暑,此地的夏季白天只有二十多度,晚上最低只有十三四度,“冷”得还要盖厚被子。不过笔者深知多数人不具备这种“休闲”条件,故此有时也会思考:就人类整体而言,该如何应对全球变暖以及由此产生的极热天气。或问:大力“减排”是否就可以控制地球气候变暖?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我们是否就应回到计划经济,按计划来分配碳排放量?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人类还能有什么其它应对办法呢?(未名日记8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