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柬国奇闻:有钱能坐“豪华监”。——当地时间73日,柬埔寨一名负责监狱管理事务的官员表示,柬埔寨的第一座私营监狱即将完成建设。据介绍,该私营监狱堪称“豪华”,除了牢房空间较大,还附设电视、运动场、图书室等,专门关押有“足够资金”的囚犯(财新网)。在笔者的阅读记忆中,有些国家早就有私营监狱,据说属于“国家机器市场化”的一种尝试,有的国家甚至还养了“雇佣军”,连军队都“市场化”了,但上述“豪华监狱”却是闻所未闻。更离奇的是,就像航空公司的客机有“出钱升舱”的规定,该监狱管理部门竟然宣称,只要囚犯有钱付费就能“升级”到囚禁条件更舒适的牢房。虽然世界上很多监狱里的牢房的确存在不同的规格,以对应情况不同的囚犯,但如此赤裸裸地奉行“有钱便是大爷”的“明规则”,实在让人大跌眼镜:这还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吗?仔细想来倒也不并很奇怪:私人投资是为了逐利,私人办的监狱自然也不可能摆脱这一价值规律。由此可见,正如盈利性领域不应让政府涉足,公共物品则应该由政府提供,如果不厘清并严守这道公私边界,最终必定都会发生异化。(未名日记7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