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持久战”而非“运动战”。——7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相关报道成为新闻热点。据介绍,在此之前吾国的垃圾分类已经历过若干年的不断试点,但一直未大规模铺开;这次不一样,因为它是由最高决策层决定推行的。笔者认为,吾国的一大制度优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垃圾分类看似小事,但从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的角度看,也完全称得起是一件大事。毫无疑问,在最高层的鼎力推动下,垃圾分类将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全面铺开。从上海的情况看,当地官方的措施堪称力度空前,在管理方面采取了人海战术+视频监控+罚款的“组合拳”。这在开始阶段是必要的,非如此恐怕难以推进。如果能一直这样坚持下去,肯定会有效果;然而政府和社会势必也要付出高昂的管理成本。所以在以“运动式”强力监管为开端的同时,未来垃圾分类的规范和推进,还是寄希望于法治的常态化特别是居民自觉意识的提高,而后者才是最艰难的。记得列宁说过,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势力。垃圾处理上长期养成的陋习就是这样一种“最可怕的势力”。这既是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也是一场“持久战”而非“运动战”。笔者估计,少则需要十年八年,多则也许要几十年时间,才能让国民普遍养成主动对垃圾细加分类并按规定投放的“新习惯”。(未名日记7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