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是否过于看重经济增长?——据联合国官方微信公众号,近日,上百万年轻的学生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城市组织了一次史无前例的活动,以抗议全球气候变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英国《卫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这些年轻人向世界领导人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为了拯救地球和人类的未来,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应对气候紧急状况。他说,这些学生懂得一件他们的许多长辈似乎尚未明白的事情,那就是,延迟应对气候变化与否认气候变化几乎同样危险。古特雷斯坦承:我这代人对气候变化的巨大挑战应对不力,而那些年轻人于此感受至深,难怪他们会愤怒;多年来各国政府空谈此事,全球排放量却不断攀登历史新高,且毫无停止迹象(财新网)。虽然笔者以自己非常有限的科学知识,难以判定当今全球气候变暖,完全是因人类的经济活动过于频繁所致,但对于碳排放过量造成严重的雾霾,以及人类的经济活动造成的其它污染,却能感同身受。笔者由此想到的一个问题是:人类是否过于看重经济增长而忽略其它?经济的重要性当然毋庸置疑,人活着首先得要吃喝住穿,人类发展经济是为了追求更富裕的物质生活,但需知物欲难填,除了经济以外难道人类就无事可干了?笔者这一代人经历过物质非常匮乏的年代,故而对经济格外重视,这本身并没有错;但现实情况表明,当今世界严重的环境污染与我们的经济活动有密切的关联,因为人类还没找到足够支持现有经济活动的清洁能源。空气、水土等自然质量的下降在不断地警示我们,不顾一切地追求经济增长、无休止地追求致富必会带来严重的副作用,人类对大自然无尽的索取正在受到大自然的报复。是时候该认真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了。正如古特雷斯所说,如今的年轻一代对此有超越前人的认识,故此有全球百万学生的上述壮举。作为上世纪五十年代生人,笔者深感在这方面的认知不如这些年轻的学子,受他们的影响,现在也对自己曾笃信不疑的一些“硬道理”开始有所反思。当然,所谓“饱汉不知饿汉饥”,对于那些仍处在贫困生活中的人们来说,发展经济理所当然仍是“第一要务”;然而对于已经享有相当生活水平的人们来说,却不该再把致富(挣钱)当成自己首要的甚至是唯一的目标,包括国家和政府也是如此。就此而言,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向那些年轻人学习,尽早转变“唯经济至上”的观念,不要等到十年、二十年更新换代后再由他们来“收拾残局”。(未名日记324日,此为发布遇阻后修改稿)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3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