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要误解“理性人”假设。——据报道,近期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查理▪芒格“股神”巴菲特的长期搭档)关于学院派经济学九大缺点的两万字长谈,在世界范围内被媒体广泛转载;而吾国经济学家张维迎反思主流经济学的一篇万字长文也得到了坊间关注。有分析就此谈及传统经济学特别是新古典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认为这一假设对人的思考分析和计算能力存在过高估计,可能使得建立在它基础上的市场前景预测过于乐观,忽略了人的认知能力和计算能力的偏差带来的“市场失败”和福利损失。笔者没拜读过上述两篇长文,但以自己的非专业理解,“理性人”之假说并非指市场每个人都能做到算计精确,而是指就整体而言人们都有自利倾向,并据此加以理性考量来决定自己的市场行为;但“理性”并不等于决策正确,由于各种原因,很多人的“算计”其实都是错误的;然而所有人出于自利目的之理性行为(无论其对错),总加起来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福利的增加——仅此而已。所以,很多“理性人”会犯错并不能推翻“理性人”之假说,“理性人”是市场经济的一个基础性假设,无它则无市场经济。打一个比方:若人人都像《镜花缘》中的“君子国”那般行事,在经济活动中只为对方考虑,卖者拼命压价,买者拼命抬价,那还搞什么“市场经济”,人类岂不早就进入“大同社会”了。以笔者之见,当今世界的真问题,并不在于过高地估计了“理性人”的认知能力和计算能力,而在于权力者和专家们往往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前者对市场横加干预,后者则经常“妄议市场”,从而影响甚至扭曲了经济的正常运行,造成社会整体效率的损失。(未名日记3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2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