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吴的“人缘”,翟的“嘚瑟”。——几个月前吴秀波事件发生之时,笔者曾戏称他“人缘真好”,因为事发后他戏照演、节目照上、主持人照当。不料后来此事因新情节的出现进一步发酵,一些电视台和剧组才忙不迭地删除他的影像,笔者心想“当初干吗去了”。如今又出了翟天临学位被质疑这档子事,笔者最初的观感是他“太嘚瑟了”:若非他又是参加直播声称不知道“知网”、又是在网上嗮出自己的博士后录取通知,恐怕也不会被公众注意到他的那些“破绽”和“破事”。翟近日终于写了一封“检讨书”,承认自己是虚荣心作祟。此话倒是不假:演员是靠演技吃饭的,弄个本科、硕士也就够用,何必还要去读什么博士乃至博士后呢?古今中外那些著名的表演艺术家,你看哪个戴过“博士帽”?笔者知也有限,只晓得两届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奖得主朱迪·福斯特的学位最高,也只是个硕士而已。不过,翟天临的博士究竟是不是“假货”,最终还是要看他的博士论文有没有造假、够不够格。教育学者熊丙奇先生日前就此事撰文说,比“学霸人设”更重要的是大学的学术声誉,笔者深以为然。然而涉事的两所著名院校却至今未公布审查结果。想来它们也是为难:若承认翟是“学术不端”,当时你们又是怎样让他“蒙混过关”的?但虽是难关也无可躲避,还是“实事求是”最好,拖下去肯定不是个办法,只会更加不堪。(未名日记2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