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影《流浪地球》的“蛇足”。——笔者是个现实主义者,不大喜欢看科幻片,连一些最著名的好莱坞科幻大片都没看过。受春节期间坊间舆论的热捧影响而生好奇心,昨日去看了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科学方面的事咱不懂,该片中人类“驾驶”地球逃离太阳系的构想倒是挺新鲜的,高科技的运用在国产片中也的确堪称“前所未有”。不过片子开头披露的一个既定情节却让笔者顿生困惑:说是为了躲避地球将要毁灭之大祸,人类建造了许多地下避难所,但只能容纳总人口的一半,人们需要通过抽签或者“特批”才能获准进入,而另一半人则被拒之门外,由此死去的人估计有几十亿之多。笔者搞不懂为何编导要设计这么一个无比残忍的前置情节,其实它跟整个故事关系不大。影片的高潮当然是吴京饰演的吾国宇航员为了拯救地球而壮烈地自我牺牲,但笔者更关心那无辜的几十亿人是怎么死的:是自杀的还是被杀的还是死于自然?据说原著小说有交代,但笔者不愿意去查个究竟。在笔者看来,这个前置情节的设计完全是“画蛇添足”,致使从影片一开始笔者的观感就被它给“罩”住了,因为正如一位名叫“左丘失明”的自媒体作者的一篇文章所尖锐批评的:对于这个十分重要的人性伦理问题,影片的编导却忽略不计几乎“不置一词”,文章指也许在他们的心目中此举只是牺牲掉几十亿人而已,“不值得讨论”(新浪网)。若果真如此,“吴京”的牺牲又有何意义呢?窃以为这是该片最大的败笔。实际上影片的“蛇足”不止于此,包括多次出现的什么“交委会”、“居委会”、“派出所”以及地下避难所中的黑社会、打麻将等情节也完全没有必要,让人看不明白这究竟是在针砭现实还是在称颂体制的顽强。看来编导虽钟情于未来科技的进步,对社会的同步演变却缺乏想象力:地球都要毁灭了社会却一切照旧,只是勉强弄出一个“联合政府”,但各个国家及其机构却都依然存在。要知道按照马恩的理论,到了共产主义社会,国家就消亡了,难道影片描述的“地球流浪”竟然发生在此之前?(未名日记2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