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朝亲和背后隐藏的巨大问号。——中央党校教授张琏瑰日前撰文说,与20162017年的怒目相对、剑拔弩张相比,2018年的朝鲜和韩国和颜悦色、握手拥抱,其关系出现巨大的、戏剧性的变化。笔者也注意到,今年以来韩朝不仅频频举行峰会,还为改善关系采取了一系列具体行动,包括:朝美停止或缩小联合军演,朝鲜取消“平壤时间”恢复南北统一时区、允许离散家属会见,双方设立开城联合办公室,完成军事分界线扫雷,解除共同警备区武装、拆除哨所,以及最近共同考察朝鲜铁路以备合作改造等等。但张教授认为,朝鲜核问题是决定半岛及东亚和平与稳定的核心问题,此问题若得不到解决,半岛僵局就不可能改观。张教授所言正是笔者的担心所在:虽然这一年韩朝关系大为缓和,你来我往显示亲和,但其背后始终隐藏着一个巨大的问号:朝鲜究竟会不会弃核?如果未来的事实给出肯定的答案,那当然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不然,眼下韩朝亲和的一系列举动岂不都成了“表面文章”?不知两方领导人对此是怎么想的。特别是韩国总统文在寅,假如他真的是“心里有数”倒也罢了,否则他不啻于在进行一场“政治赌博”:万一朝鲜弃核生变,文在寅必将面临国内外巨大的压力。希望笔者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半岛无核化终将成为现实。(未名日记123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