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命比面子和官位更重要。——国务院港澳办日前发布消息:澳门中联办主任郑晓松因患抑郁症坠楼身亡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抑郁症痊愈者张进先生就此撰文说,网搜显示自2009年至2016年,全国有248名官员自杀、失踪或疑似自杀,其中约半数被明确诊断为抑郁症。他注意到这些官员的疾病平时鲜为人知,他们也不愿意为人所知。张先生在文中引用了一个词:病耻感。所谓“病耻感”,是指社会大众对某种疾病的负面评价和反应,以及患者本人由此内生的羞耻感受。由于这种病耻感,很多抑郁症患者在社会上饱受歧视。他们不愿承认自己得了抑郁症,不敢光明正大求医,不能向身边人求助;强颜欢笑,咬牙工作,身心俱疲,苦不堪言;甚至耽误了治疗,甚至走上绝路。张先生称病耻感是抑郁症救赎之路上的大敌(财新网)。以笔者自己的体验和观察,不少抑郁症患者的确有这种“病耻感”,但那些患病自杀的官员除了具有与其它患者一样的这种共性,恐怕还有他们的“特性”,这就是张进先生在文中所说的:如今的官员压力很大,方方面面都对他们有较高的要求,而一旦表现出抑郁、焦虑等症状,就会引发各种猜测,上级会怀疑他的能力,平级会争抢他的领地,下级会挑战他的权威,他们的病耻感因此较常人更为严重。笔者觉得,抑郁症并非不治之症,如果不幸罹患,一定不要讳疾避医而要勇于面对,这是战胜病魔的心理前提。要知道,生命是最可宝贵的,无论是“面子”还是“官位”都不能与之相提并论,这个道理无论是对于平民百姓还是对于官员都是适用的。愿天下的抑郁病患者都能恢复健康!(未名日记10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