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谁在“过于纠缠所有制”?——澎湃新闻报道: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发表演讲认为,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和农村土地改革的关键在于产权制度改革,而不必过于纠缠于所有权。杨伟民称,中国改革成功的原因之一是产权制度改革和市场化改革。他打比方说,“按劳分配是分粮,是事后激励;产权制度是分地,是事前激励。产权激励是最大的激励。”杨伟民表示,产权制度改革不完全等同于所有制改革,产权制度改革可以不动所有制。民营企业的成长是所有权改革的成果,但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农村改革则是在不动公有制的基础上的产权制度改革。“如果我们过于纠缠于公有制还是私有制,国有企业改革和农村土地改革就无法深入下去。”笔者基本赞同他的观点,不禁联想起二十多年前的“姓社姓资”之争。但有两个问题:一是既然杨先生说不要过于纠缠于所有制,为何却又说“可以不动所有制”?所谓“纠缠”不正是指“不动”与“动”之间的取舍吗?二是他说“我们不要过于纠缠于所有制”,“我们”这个主语指的是谁们呢?(未名周记之微博9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