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名周记(1824)·

本文要义:正因为核威胁是最大的危险,其它矛盾都等而下之,尽管中美当前在贸易问题上闹得不可开交,在朝核问题上吾国政府也从来没有松过口,一直强调必须要实现半岛完全彻底的无核化。试想,如果朝鲜最后还是不弃核,吾国又有何“赢”可言呢?那些指“中国是‘金特会’最大赢家”的人,不是居心叵测,就是在信口雌黄。

 

先做一个小小的注脚:本文副题中的“金特会”,是指6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晤,有趣的是,吾国媒体将其称为“金特会”,而美国媒体则称之为“特金会”。笔者是中国人,自然是从前说。——毕竟朝鲜是吾国的近邻。

全球瞩目的“金特会”已曲终人散。笔者浏览了一下国际社会就此事给出的一些评论。各国包括吾国官方的评价基本上都是正面的,但国外媒体和一些专家却是“众说纷纭”。尤其是美国的媒体,竟然是贬多于褒,批评者们指责他们的总统让步太多却一无所获。这让笔者觉得很是诧异,颇有些为特朗普“抱不平”,尽管他的大嘴巴实在是讨人嫌。

诚然,此前曾几经反复、大费周章,最后才得以成行的“金特会”,总共不过耗时五个多小时,其中大部分时间是两人在镜头前做秀,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只有区区四条,而且都属于之前人们早就知道的一些原则性表述,可以说没有什么新鲜内容,怪不得让那些围观的媒体大失所望。

然而即便如此,笔者还是要为此次“金特会”大大地点一个赞。因为正像吾国外长所说的,“美国和朝鲜相互对立甚至是敌对了多达半个多世纪,今天两国领导人能坐在一起进行平等地对话,这本身就是在创造新的历史”。而《纽约时报》就此报道的《十大要点详解“特金会”》,其中第一条就是:“美国与朝鲜之间的几乎任何会谈,都会大幅降低意外或无意中引爆战争的风险,哪怕这些谈判目前尚在进行中。战争可能会造成成百上千万人丧生。对话这个简单的动作会改变朝鲜和美国的行为与看法,大大降低发生冲突的可能性。这一点非常重要。”

诚哉斯言!在此笔者也要为《纽约时报》点个赞。众所周知,该报的倾向一向是反特朗普的,亦为特朗普所痛恨。但它的上面这一评述却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对“金特会”的意义给予了肯定,显示它确有“美国第一大报”的风范。

简而言之,用四个字来解释“金特会”之所以值得肯定,那就是——谈比打好。需知打仗是要死人的,核战更是会死很多人。只凭这一点就足以让我们为金、特二人点赞。

当然,我们也不要忘记,“金特会”的主旨是为了解决朝核问题。有些人之所以对其结果感到失望,是因为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朝方除了答应归还当年朝鲜战争中的美军士兵遗骸以示“亲和”,关于朝核只是重复了此前与韩国签署的《板门店宣言》中的承诺,即朝着半岛完全无核化而努力,此外没有给出任何具体的细节和措施。反倒是特朗普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有点吊诡的是,金正恩并没有出席)上表示,未来将会停止美韩军演,因为可以给美国“省下一大笔钱”。

正因为如此,国际媒体纷纷认为,特朗普非但给了金正恩很大的面子同意与其会面,从而让朝鲜领导人打破此前的“封锁”成功地登上国际舞台,与作为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国平起平坐地谈判,与此同时还做出了很大的让步,而朝鲜给出的只是一句空洞的“无核化”承诺,其它什么都没有,所以,美国吃亏了,而且是吃了大亏。

的确,笔者虽然早就根据此前金正恩的应邀访华,从而判断“朝鲜弃核应是大概率事件”,也预感到朝鲜的弃核会有一个过程,但此次“金特会”竟然对此没有给出任何具体的细节包括朝鲜弃核的时间表,这让笔者也颇感意外。

当然,不排除朝美在私底下还有“备忘录”之类的非公开协议。事实上网上的确也“透露”了双方的一份“要价清单”,但笔者向来不屑于将这些“小道消息”作为自己的分析素材。只是以常理来推测,好不容易才举行的“金特会”,其所取得的成果,绝不会只像联合声明那百来个字所说的那么简单,需知双方的工作团队此前穿梭往来于相关各国,反复进行了磋商,难不成他们只是坐在一起喝喝咖啡闲聊天吗?

故此,笔者坚持认为,朝鲜的弃核意愿是真实的,因为严峻的现实告诉它,非如此反而会给其政权带来更大的安全威胁,同时也无法让国际社会解除对它的制裁,更遑论对它新提出的“一个中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吾国以往的经验表明,实施这一方针必须以营造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为前提)施以援手,只不过它想以弃核为筹码来获取更多的回报而已。难以想象,金正恩大老远地“冒险”辗转飞到新加坡,只是为了狠狠地涮特朗普一把?更重要的是,倘若真的如此,必将招致美国的报复和国际社会更加严厉的制裁,这对朝鲜来说,难道很好玩吗?

尽管“经济人理性”之说如今已遭到不少人的质疑,但至少用在此处还是很合适的,包括对特朗普——不要忘记,此公是商人出身,虽然他的反复无常在国际上已“臭名昭著”,但迄今为止还未发现他有“吃亏是福”的美德和事例。况且他在“金特会”后声称,在朝鲜弃核之前,将继续对朝的制裁。而所谓的停止美朝军演,也属于“未来时”而非“现在时”,他随时可以视情况“收回”此言,以他“言未必行,行未必果”的行事风格,这样做也不会让人感到吃惊。所以也有人说,其实特朗普“什么都没有丢”。

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结果。只要朝鲜弃核最终能成为事实,其它的一切都可以忽略不计。因为朝鲜的拥核不仅是对美国和相关国家,也是对全人类安全的威胁。在这一问题上,争取让朝鲜弃核是国际社会共同的目标。

有些人指责特朗普在“金特会”上没有提出朝鲜的人权问题。人权当然很重要,但它毕竟不是此次“金特会”的主题。何况,防止核扩散,避免核战争,不正是为了在更广泛的意义上维护和保障人权吗?

还有些人热衷于讨论此次“金特会”谁赢谁输,谁吃了亏谁占了便宜。目前多数美国媒体(包括吾国国内的有些舆论)认为朝鲜才是赢家,《华盛顿邮报》甚至称“中国才是最大赢家”,在笔者看来,这种说法如同“捣浆糊”。无论是美国、中国还是其它相关国家,如果最终做不到让朝鲜弃核,大家就将统统都是输家。而且包括吾国在内的相关国家对朝鲜弃核的要求应该比美国还高。譬如,对美国来说,其最低目标应是朝鲜必须要舍弃远程导弹,这样即使朝鲜有核,也打不到美国本土。但这对吾国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朝鲜是吾国的邻居,如果朝鲜不彻底弃核,哪怕它只能配备中短程导弹,对吾国来说也是不可容忍的。对韩国、日本等同样也是如此。

正因为核威胁是最大的危险,其它矛盾都等而下之,尽管中美当前在贸易问题上闹得不可开交,在朝核问题上吾国政府也从来没有松过口,一直强调必须要实现半岛完全彻底的无核化。中朝之间尽可以恢复如以往的那种亲密关系,吾国也可以帮助朝鲜实行改革开放,并给予各种支援,但前提是你必须要先弃核,否则一切免谈。这就是俗话说的“亲兄弟也要明算账”。

试想,如果朝鲜最后还是不弃核,吾国又有何“赢”可言呢?那些指“中国是‘金特会’最大赢家”的人,不是居心叵测,就是在信口雌黄。——除非吾国在处理朝核问题和中美关系时的优先排序发生了变化,然而这是很难想象的:难道吾国为了对付美国,竟然会转而支持或默许朝鲜拥核吗?

而特朗普似乎也正是看准了这一点,所以一面为朝核危机的缓和对吾国所起的积极作用表示感谢,并多次强调他和吾国领导人之间的友谊,一面却在中美贸易摩擦中使出强手——最新报道说,结束“金特会”回到美国后,他立即宣布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

不要小看此人。吾国有一句俗语可以用来形容此类不按常理出牌、惯于“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之人物的危险性,道是:乱拳打死老师傅。

当然,“老师傅”也不是那么容易被欺负的。在美国宣布上述关税措施后,吾国随即宣布了对等的反制措施。只是这样一来,事情又回到了“金特会”之前中美贸易关系“剑拔弩张”的情状。

如此,还有人说“中国是‘金特会’最大的赢家”吗?现在美国媒体上冒出来的倒是另一种说法,指特朗普此时对中国加征高关税,势必会让中国倒向朝鲜那一边,从而使“金特会”的成果化为泡影,朝鲜将有恃无恐,不会弃核。

但这恐怕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持此论者显然没有看到,吾国绝不会像特朗普那样“风吹两边倒”拿原则做交易。无论如何,半岛无核化是国际社会包括中国和美国对待朝核问题的“最大公约数”,故而,贸易归贸易,朝核归朝核。

因此,那些争辩“谁是赢家”的媒体和专家们还是“洗洗睡吧”,如题所说,“都别瞎猜了,等着看结果吧”。虽然对于朝鲜的弃核,“金特会”的联合声明没有给出具体的日程表,公众也不知道双方是否有私下的协议,但笔者预计,最迟在后年即202010月底之前,朝鲜将最终完成实质性弃核。

为什么?因为后年的11月上旬,美国将举行大选,特朗普将面临是否能连任总统的最后关口,到那时,如果朝鲜还没有实现实质性的弃核,甚而至于倒退回到“原状”,那么,他就成了真正的“输家”!而所谓的“诺贝尔和平奖”(有消息说特朗普已获提名),也将成为他的一个笑话。

那么,果真如此,对吾国来说,难道就是一个好消息吗?

(补白:本文完稿后,据新华社转引美国国务院消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表示,美国绝对希望朝鲜能在特朗普第一个总统任期结束前、即20211月前采取重大核裁军步骤。——这比笔者预计的上述期限多了三个月。不过笔者还是坚持认为自己的估算更准确,因为特朗普需要拿朝鲜弃核这一重大外交政绩为自己的竞选连任背书,等不及到拖到大选结束后才见分晓。)。

2018618日于竹径茶语

                                         

 

作者简介: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下海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笔者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未名周记”的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