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关“土溪”计划的几个疑问——

不久前由俄罗斯通往欧洲的两条天然气输送管道即“北溪”一号、二号连续发生爆炸,震惊全球。作为国际事务的关心者,笔者一直等着调查结果出笼,想看看到底是谁干的。然而丹麦、瑞典等相关方的初步调查结果只称管道泄漏确是爆炸所致,并未披露更多的细节,遂使此事至今仍是个“罗生门”。

不管怎样,“北溪”短期内肯定是不能用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为此提出一项计划,表示可以合作打造一条通往土耳其的新管道(姑且简称为“土溪”),并在土建立欧洲最大的天然气枢纽,将“北溪”损失的流量转送到欧洲各国。据界面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0月1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已就此与俄罗斯达成协议,建成后欧洲可以通过这一管道和枢纽接受俄罗斯的天然气,目前俄土两国能源部门已经接到指示,开始就该提案开展前期的技术工作。

对土耳其来说,这当然是件大好事,不仅以后可以收取“过路费”,还可以藉此提高自己的地缘政治地位。但笔者闻此消息有几点不明:

其一,据介绍俄土之间本来就建有一条管道,主要是为土耳其供气,此次计划或是要修建新管道以增加流量。但这恐怕并非朝夕之间能完成,怎么着也得一两年。对于深陷能源危机的欧洲来说,岂非“远水解不了近渴”?

其二,“北溪”瘫痪,俄罗斯提出以“土溪”取而代之继续输气,似是对欧洲释放“善意”,实际可能是因为遭到欧美制裁,国内能源出口受阻,财政收入减少,再加这边俄乌战事正酣,消耗极大而需要“输血”。可见俄罗斯经济并非如有些人所说的“越打越富”。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是,当前的欧洲由于受到制裁和反制裁的双重压力,能源尤其是天然气出现严重短缺,为此各国正在使尽浑身解数,一方面要开源节流以图熬过这个冬天,另一方面也在尽力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如果“转型”成功,未来欧洲对俄天然气的需求会否“回暖”恐怕要打一个问号。如法国总统马克龙就表示,考虑到欧洲正减少对俄能源依赖,“土溪”计划“没有意义”。故而此时开建“土溪”,显然要冒相当的投资风险。

话虽如此,毕竟俄罗斯的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价格也相对便宜。在正常情况下,欧洲应该不会拒绝使用俄气。但眼下俄乌正在激战,欧洲又是乌克兰的坚定支持方,俄土的上述计划要想成功,恐怕也得等到俄乌战事结束以后才具可行性。从这个角度看,普京是否在“未雨绸缪”,透露出有意尽早结束战事的信息?

果如此当然极好。但就算这样,该计划在逻辑上亦有矛盾之处:相比较而言,“北溪”现在虽遭到破坏,修复起来所花的成本和时间还是要远远低于新建一条“土溪”,如果不久俄乌冲突结束,俄欧之间能够恢复天然气贸易,“北溪”很快就能派上用场,那时又何需“土溪”呢?

由此看来,所谓“土溪”计划,目前更多的是俄土的一种“政治姿态”。能否真正开建并建成,还是一个未知数。(未名日记10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