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西方对乌军援应“适可而止”——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有些专家经常将美西方对乌克兰的军援称为“拱火”,笔者觉得这种比喻有一定道理,因为以俄乌的实力对比,你对乌军援越多,战争就越会持续下去,和平就越难实现。但如果换一个角度看,倘若乌克兰没有得到这些军援,战事可能早就结束了,然而那将会以怎样的一种方式结束呢?

那么,为何笔者又认为美西方对乌克兰的军援应该“适可而止”?这是因为由于前些日子乌克兰在哈尔科夫方向大举反攻并取得成功,俄军已撤至顿巴斯地区欲守住前期的这一战果,毕竟它的“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是“解放顿巴斯”而并非占领整个乌克兰——实际上半年多来的战事也证明俄方的“胃口”没有那么大。不仅如此,据报道乌克兰的部分兵力已逼近俄罗斯边境,其最短距离只有50公里。

就在这个时候,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警告美国不得向基辅提供远程导弹,否则它将越过“红线”成为直接冲突方,俄将“以一切可用手段”保留“捍卫其领土的权利”。军事专家们认为,俄方的警告主要针对美国向乌克兰提供先进的GMLRS火箭,这种火箭由海马斯发射器发射,可以击中80公里外的目标。也可以用来发射远程战术导弹,射程可达300公里。显然,俄方担心若如此将会使得乌军有可能用远程导弹来攻击俄罗斯本土。

过去的半年多来,战事主要发生在乌克兰国土上,俄罗斯边境虽有一些村庄遭到乌军零星的炮火攻击,但总的来看并不构成对俄本土的威胁。笔者注意到,自战事爆发后,乌克兰与美西方似达成某种默契,前者不能用后者所提供的军援武器来攻击俄罗斯境内目标。由于前一阶段俄方处于攻势,此问题并未凸显。但现在随着乌军反攻收复了哈尔科夫,且部分兵力已逼近俄乌边境,乌军接下来会否攻击俄罗斯本土目标的问题自然就“浮出水面”。

笔者认为,乌克兰应该继续坚持不攻击俄罗斯本土,而美西方也应该继续要求乌克兰这样做。按说战事一开就没有国界之分,既然俄罗斯可以攻入乌克兰境内,并已占据其五分之一的领土,乌克兰为何就不能“如法炮制”?这对乌方来说岂不是不公?

从“务虚”的角度看确是如此,然而从“务实”的角度看是另一回事。笔者之所以有上述看法,正是出于现实的考量,原因有二:

其一,无论从国力还是从军力来看,俄罗斯都比乌克兰要强大得多。当前俄乌战事之所以会陷入僵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俄方并没有倾其全力,投入战事的只是一部分军队。倘若乌方用远程武器对俄罗斯本土发动攻击,就有可能促使俄罗斯以国土遭到侵犯为由实行全国、全军的总动员。果如此乌军肯定是打不过的,搞不好还给了俄方对乌方“灭国”的理由。

其二,迄今为止俄方在战事中动用的只是常规武器,但如果俄罗斯本土遭到乌军攻击,就可能会触发俄方一再申明的动用核武的条件之一。倘如此战事将急剧升级,甚至真的会触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乃至核战争也未可知,那不仅是乌克兰也是欧洲乃至人类的一场大灾难。

故此,尽管笔者一直主张所有国家都应该坚守联合国宪章,反对一国“先发制人”地攻打另一国,但还是“含泪劝告”乌克兰当局,应将这场战事限定在“保家卫国”的范围内,即使己方在战场上取得一些胜利,也不要乘势去攻打俄罗斯本土。笔者这样说乌方听了也许会觉得有些“憋屈”,但战争毕竟是国力、军力的较量,最重要的是——很不幸,乌克兰遭遇的是一场注定是“不对等”的战争:你的对手是一个核大国!

正因为如此,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方面似也表示不想俄乌战事扩大规模,以避免战争升级迫使自己和北约被卷入,报道甚至说美方与乌方为此而产生了矛盾。不过笔者相信乌方最终能理性地看待此问题而不至于做出过激的举措。毕竟出于现实的考量,乌方当前的主要目标应该是守住自己的国土而并非是“报仇雪恨”,至于俄乌冲突这笔账最后怎么算,历史自有公论。

唯一的问题可能是克里米亚,盖因俄乌双方都宣称自己对其拥有主权,倘若乌军攻击克里米亚,算不算是“侵犯”俄罗斯本土呢?……从这个角度看,笔者认为美国的确不应向乌方提供射程300公里的远程导弹。克里米亚的归属最终恐怕还是应该通过谈判来协商解决,即便为此要付出很长的时间。(未名日记9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