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是全球经济‘破坏之王’”——

本文题目中的这句话不是笔者所撰,而是美国经济学家、诺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说的。据新浪财经报道,他在日前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指出,美元今年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结果,导致今年以来其它货币的汇率都在下跌。

这确是一个事实。诚如克鲁格曼所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元作为主导货币的历史,使得它在外汇市场上很难被推翻。尽管美国现在占全球GDP的25%左右,比1960年的40%大幅下降,但美元在全球贸易中仍占主导地位。用吾国的一句老话来说,这就叫“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美元的这种强势地位让人讨厌甚至憎恶,因为这意味着美国可以藉它不停地对其它国家“薅羊毛”。故此当今有些国家如俄罗斯为此挺身而出力推“去美元化”,但是想让别的货币取美元而代之怕是也难。盖因要改变漫长历史所形成的格局,只能通过历史的演变,这种演变过程也将会很长。正如克鲁格曼在文中所指出的,一旦一种货币确立了全球主导地位,这种主导地位往往会自我延续,而这一趋势也体现在债务和股票上:全球大部分债务以美元计价。这解释了美元对其他国家资产负债表的巨大影响,也让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在加息时需要考虑全球经济的健康状况。

但克鲁格曼对这种可能性表示怀疑,称除非美联储官员们感到通胀得到了控制。他警告说:“我不认为美联储会听从——现在还不会。美联储官员仍对高通胀将在美国经济中根深蒂固的可能性深感担忧,这种担忧将主导一切,直到出现明显迹象表明潜在通胀正在下降。”

笔者也对这种可能性不予置信。就像经济学假设人都会有自利倾向一样,国家也是如此。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经用一句短语将美国的这种自利性表达得淋漓尽致:“美国优先”。不仅是美元的主导地位如克鲁格曼所说的那样会“自我延续”,美国的通货膨胀也是如此。

据财新网报道,尽管美联储此前已连续加息合计达250个基点,9月13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未经季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8.3%,虽较上月的8.5%略有回落,但环比却微升了0.1%,显示该国的通胀仍处于高位。数据发布后,美元指数一度走高,而美股则全线下跌。不用说,市场意识到美联储必将继续大幅加息。此前坊间还在猜测联储下一次加息会是50个还是75个基点,上述8月美国的CPI数据发布后,已经有人将预测数值提高到100个基点!

美国下猛药治通胀,各国却不得不陪着“吃药”,所谓“霸权”,莫此为甚!笔者内心不由得迸发出一个声音:“打倒美帝!”(未名日记9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