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洲与俄罗斯,谁“犟”得过谁?——

正应了笔者之前的猜测:据界面新闻报道,当地时间9月2日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宣布:已停供三天的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因技术原因无法恢复供应,不确定何时能够输气,并否认存在任何政治动机。

俄方此举是否有“政治动机”笔者不得而知,但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方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时断时续、时减时停,这是人们可见的事实。不过欧方对俄制裁在先,就算俄方藉此反制,欧方似也无话可说,只能“受着”,除非“服软”。

据报道,北溪1号承担了俄罗斯天然气对欧输送量的三分之一,亦占德国总进口量的三分之一。对于俄方再次停止供气,德国经济部当日晚间发布声明称,天然气市场的情况依然紧张,但是能源安全供应已经得到确保,并称“过去几周内我们已经看到俄罗斯的不可靠,将持续坚定地采取措施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相比于数月之前,如今我们已经做好充足准备。”随即欧盟也作出了相似的表态。

德国及欧洲是否真的已做好“充分准备”,笔者不了解情况。但从媒体介绍的情况看,有两点似可以确定:一是当前的情势若持续下去,欧洲将迎来一个“难熬的冬天”;二是尽管受到俄方的如此反制,欧方内部多有抱怨之声甚至产生不小的矛盾,但至少到目前为止整体上似也没有想对俄方“退让求和”的打算,反而表示将继续尽力支持乌克兰。而俄方之所以还没有把事情完全做绝,笔者猜度可能也有两个原因:一是可以藉此继续“敲打”欧方,二是俄方自己也未必想完全“断供”,多少还希望有些收入以“贴补”尚在进行中的对乌战事及本国民生。笔者曾在前两天发布的《“举火烧天”,所为何来》一文中分析说,天然气不像石油,其运输需要具备特定的条件,俄方“转卖”起来比较困难,故此才有据称每天价值上千万美元的天然气白白烧掉的无奈选择。

问题是:目前来看俄方的输欧天然气有减无增,也许总有一天会完全“断供”,倘若这一天真会到来的话,欧方将如何处之?

以德国为例,据报道该国经济部此前制定了到10月将天然气库存水平提升至85%确保度过冬季的计划,而目前的库存水平已达到了84.3%。未知欧洲其它国家的情况如何。笔者见央视上几位专家一再强调欧洲的日子难过,事实也确实如此,有些国家甚至发生了社会动荡,如英国首相已经换人,意大利总理也即将下台,然而笔者觉得即便如此“走马换将”,也很难想象它们的的立场会发生逆转。就算如匈牙利的立场已有动摇,不久前称将不会再参与欧盟对俄制裁的商谈,但要说它会倒向俄罗斯一方恐怕也难,因为“反俄挺乌”似已成为欧洲的“政治正确”,俄罗斯的能源反制固然让欧洲人日子难过,民众牢骚满腹,换了新领导上台,恐怕也不敢冒自己被唾骂为“欧洲叛徒”的风险而改弦更张。倘若俄罗斯真的完全“断供”,而欧洲又能挺过这个冬天,两者的关系恐将从此“恩断义绝”,这对俄罗斯来说亦未必有益。欧洲的日子固然难过,处于战争和制裁中的俄罗斯又能好到哪里去?只不过我们很少看到有关俄罗斯国内情况的报道。

以上说的是天然气,至于俄罗斯手握的另一大“能源利器”石油,最近与美西方之间的博弈也有一些新情况。下篇再说吧。(未名日记9月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