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星”之后当如何——

6月29日下午,工信部宣布取消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的“星号”标记。财新网就此发表“火线评论”说,横行近三个月的此轮疫情,不仅直接冲击当地经济,更在反复的隔离、管控,以及防控带来的各种次生灾害中,对已苦撑两年本以为可拨云见日的民众心态形成了击溃式打击。此时摘“星”,可谓及时回应了民众关切,减少限制,既是因应疫情形势的向好,更是审时度势的务实之举。

评论说,就在此前一天,在第八版防控方案公布一年有余之后,最新的第九版发布,涉及缩短隔离管理期限、增加风险人群核酸检测频率、统一中高风险地区标准等影响广泛的问题。消息一出,市场欢腾。当天下午,A股旅游、酒店、餐饮等板块出现普涨,国际机票瞬时搜索量翻倍,达到两年来最高,预订量亦环比上周同时段增长近六成。

诚如评论所说,疫情防控之下,经济以及民众都已严重承压,无论是摘“星”,还是防控方案调整,基本的探索方向都是因应疫情形势的变化,在科学防控的前提下,减少限制、缩短限制,让人流动起来,让社会、经济活跃起来。不过笔者认为,“摘星”、“改版”等举措主要还是由于当下“大上海保卫战”已宣告胜利,北京的疫情也暂告平息。尽管有少数地区仍有疫情,但全国每天的阳性感染人数已降至两到三位数,对于我们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来说,已远远少于其它病患者。况且有翔实的统计数据证明,这一轮疫情中,尽管阳性感染者数量超过前几轮疫情,但其中重症患者少之又少,所占比例远远低于前几轮疫情,足证奥米克戎病毒虽然传播速度很快,其毒性已大为降低。

毫无疑问,如果吾国的新冠疫情就此基本结束,防控措施的力度必会进一步减轻直至完全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二季度遭受严重冲击的经济也肯定会出现强劲反弹,下半年有望将损失的GDP尽力补回来。然而问题在于:假如疫情再次出现较大反弹又该怎么办?

老实说,就之前的防控措施而言,颇有些“计划赶不上变化快”的样子。以全国性的防控方案为例,从第八版到现在的第九版竟过了一年多,间隔时间显然有些过长,犹记得前年武汉疫情暴发,那时方案的修订速度要快得多。

故此笔者认为,当此疫情趋缓之时,管理部门应该“趁机”总结前一阶段的经验教训,制定出一套更加及时、精准、完善的防控预案,以应对可能会卷土重来的新一波疫情。毕竟从其它一些国家的情况看,新冠病毒仍在不断地变异中,其危害性如何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重要的是,我们的社会经济恐怕再也经受不起二季度这样的“折腾”。

特别是如评论所指出的,“肉眼可见的是,在防止疫情扩散与保持社会活力之间,一些地方政府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忽视了后者,码上加码、层层加码的情况在过去两年间不在少数,过度防控成为众所周知的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阻力和壁垒。”笔者认为,之所以会出现“码上加码、层层加码”,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地方政府前一阶段自觉不自觉地把“严防死守”置于“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从而忽视了由此对社会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此种现象并非鲜见。故此,“面对疫情如何不再简单一封了之,取消不必要的画地为牢和隔断措施,以及迅速落实最新防控方案,是地方治理改进的当务之急。”要防止出现这样一种倾向:加码容易减码难。

说句希望不是“乌鸦嘴”的实话,摘“星”一声令下便可实行,但要恢复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和市场的信心就不是那么容易了。笔者看到央行调查统计司发布在全国50个城市对2万户城镇储户进行的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二季度收入感受指数、就业感受指数均有明显的下降,其中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受访居民比例高达58.3%。可见多数人还处于“心有余悸”的状态中。

摘“星”当然是好事,更要紧的是如何尽快提振人们的信心,稳定他们对未来的预期,消除他们的担心和恐惧。换言之,随着疫情的趋缓,现在也许该是强调勿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候了。(未名日记7月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