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动态清零”决战“奥米克戎”——

如果说当前俄乌之间打的是一场真枪实弹的战争,那么,几乎是同一时间,在“动态清零”与“奥米克戎”病毒变异株之间,吾国也正在开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奥米克戎”的传染力果然名不虚传。在这轮疫情之前,吾国虽然也不时有局地散发的现象,最多时每日新增本土病例也不过上百,在当地的合围之下,一般少则几天、多则十几天便可将疫情扑灭。但此轮以“奥米克戎”为主的病毒成规模地侵入吾国,迄今已造成十几个省市区的数万例感染,最近几天每日的新增感染者(包括确诊者和无症状者)连续有几千例,为前年年初武汉疫情暴发以来所仅见。

这使得人们心里自然会产生一个问题:面对“奥米克戎”的这波凶猛攻势,吾国一直以来奉行的“动态清零”策略还能不能压得住?会不会有所改变?

对此官方及时作出了回应。据界面新闻报道,3月18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动态清零”的目标是追求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其核心是快速反应、精准防控。“快速”体现在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快速阻断,“精准”体现在疫情防控的流调排查、隔离管控、社区防控、临床救治等全链条的各个环节。王贺胜强调,事实证明“动态清零”做法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科学规律,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尽管会对部分地区的生产生活带来一些影响,但这些影响是短期的、范围是有限的,应该说,任何防控措施都会有一定的代价,但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相比,这些代价都是值得的。

笔者同意他的论断。之前笔者在与友人交流时曾不无夸张地说过,只要确保民众“有饭吃”,“动态清零”的防控策略就应该坚持下去。即便在经济上遭受一些损失,但“生命至上”,GDP的损失在疫情过后可以弥补回来,而给人们生活造成的一些不便和麻烦,更是可以暂时忍受的。

当然,这并不等于说“动态清零”的做法会一成不变。事实上近日国家卫健委公布的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对收治措施、隔离管理等已经作出了一些调整,以期使防控政策“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针对性”(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语)。

不过也要看到,“奥米克戎”与之前的“德尔塔”等病毒株相比,一个很大的区别就在于其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加上前期吾国的防疫比较成功,有些地方难免会有所放松,故而使得“奥米克戎”有了“可趁之机”。以往的实践证明,吾国的“动态清零”之所以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采取了“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对策,而实现这“五早”的前提是“早发现”,但“奥米克戎”的特征之一正是较难及早发现(所幸其重症率和病亡率都很低)。这就可以解释为何吾国周边的几个早先曾被誉为“抗疫优等生”的国家如韩国、越南等,在这波疫情中都出现了病例的指数级增长,其中韩国最近的每日新增病例有几十万之多,最多的一天曾达到惊人的60多万!而该国的总人口是5千多万,仅为吾国的二十多分之一。

好消息是:在各地的强力围堵下,这几天吾国的本土新增病例得到了控制,增长曲线趋于平缓,每日新增数量在三、四千例之间徘徊,其中除了吉林省每日持续上千、少数省市有三位数,大部分染疫地区尚在两位数乃至个位数。综合来看,当前的战疫正处于一个胶着状态,如果最终能将疫情压下来,吾国将会安然渡过这一大关。要知道假如疫情发展到了韩国这样的程度,那就很难做到“动态清零”了。

所以笔者才说这是一个“决战时刻”。巧的是,笔者写下这些文字后,随即看到疫情相对比较严重的吉林省的“一把手”昨日强调指出:“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已经到了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战时刻。”

所谓“决战”,就是说这一仗只能胜、不能败,否则有可能会“前功尽弃”。希望吾国终能打赢这一关键之战。(未名日记3月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