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两位抗疫,一蟹不如一蟹(远观美国疫情之三)——

美国的新冠疫情“一浪高过一浪”,用一句俗话来说,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笔者早上起来打开电视,见央视新闻正在播报,昨日美国新增确诊人数竟然从前几天的日均50万蹿升到骇人的70万例!如此严峻的形势之下,总统拜登已不得不承认联邦政府搞不定疫情而需要各州自己解决,这等于向新冠病毒举起了“白旗”。

据澎湃新闻转引美媒评论说,拜登的这一表态与他在去年大选期间做出的“雄心勃勃”的抗疫承诺形成了鲜明对比:当年10月美国总统选举开始之时,拜登曾扬言他若当选将“终结病毒”。此后他在竞选活动中反复做出相同的承诺,并多次借机抨击他的竞选对手、时任总统特朗普的抗疫不力。在与特朗普的最后一场辩论中,拜登还称“任何应对这么多人死亡负有责任的人都不应该继续担任美国总统。”

的确,在特朗普任内,美国的抗疫成绩单十分糟糕,这位以“大嘴巴”著称的总统不仅严重低估了新冠病毒的攻击力,对其危害性轻描淡写,而且昏招迭出,其中最有名的笑话是他完全无视科学常识,在一次电视转播中对着镜头信口开河,竟然提出给人体注射消毒剂来治疗新冠肺炎,还自以为是他的一种“创见”;当全世界为之哗然时,他又随即表示对有民众可能会误用消毒剂不担责任。笔者曾在去年5月的一篇相关博文中提及《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报道用非常辛辣的笔调讽刺这位“大统领”:“自我陶醉、好大喜功,肆意篡改事实,将自己打造成‘抗疫英雄’,实际抗疫却异常低效。这就是疫情暴发以后,在记者会小台子上站着的我们盛气凌人的总统。他的陈词滥调中充斥着各种套路,本人却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反映出他自恃总统的狂妄与自怜自哀。历史人物中还没有找到像他这样的人。”很多人包括笔者认为,抗疫不力是特朗普只干了一届就黯然下台、而原本呼声不高的拜登最终能成功翻盘的主要原因。

在这种背景下取而代之执掌白宫的拜登,自然被人们寄予希望能够改写美国糟糕的抗疫成绩单,拜登本人似乎也“成竹在胸”,而他执政后的最初一个阶段,正逢美国开始施打新冠疫苗,当时疫情的确有所缓解。然而好景不长,随着疫苗接种的进度受阻,又加最近奥密戎克变异株的“长驱直入”,美国的疫情又一次出现逆转。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特朗普卸任时,美国的新冠病亡人数约为40万,而拜登执政不到一年,如今美国的病亡人数翻了一倍还多,比起特朗普的糟糕成绩可谓“不遑多让”。

据此,《华尔街日报》的一篇专栏文章称,当下美国疫情如此严重的责任不应归咎于拜登一人,但既然拜登利用民众对他“战胜疫情”的幻想赢得了大选,那么他迟早要为此付出政治代价,因为他完全没有兑现自己的抗疫承诺。笔者注意到,就在不久之前,前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将在下一次大选中“重出江湖”,而拜登也表示他将在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谋求连任。

看来这两个“老冤家”有可能在三年后再次“狭路相逢”。然而老两位的抗疫表现同样如此糟糕,甚至是“一蟹不如一蟹”,你让美国人民该如何选择呢?

当然,正如《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所说,美国抗疫的失败也许不能完全归咎于总统的无能。笔者觉得,以美国的联邦制和自由至上的文化理念,面对堪称其“天敌”的新冠疫情,换个其他人来“掌舵”结果也未必好到哪里去。只是既在其位,当负其责,何况这两位都是“奔八”的老人了,还是应该“洗洗睡”,让其它锐意于制度改革的年轻人来试试吧。

不过天有不测风云,毕竟拜登在位的时间还有三年。2022年即将到来,谁知道后面还会出什么幺蛾子呢?(未名日记12月3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