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国出狠招:不打疫苗不许离家。——

对于疫苗接种,欧洲国家奥地利日前使出了可能是全球力度最大的一项措施。据财新网报道,在创纪录的感染水平和医院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该国开始对数百万未接种疫苗的人进行居家封锁,限令他们只能在工作或购买食物的情况下离家。奥国总理亚历山大·沙伦贝格说:“我们已经告诉三分之一的人口:除了某些原因,你将不再离开你的公寓。”

奥地利政府的这一措施堪称“空前”。表面上虽没有强制国民打疫苗,实际上对未接种者实行了“软禁”。奥国政府之所以施出这一“撒手锏”,盖因目前该国每10万人中的七天感染率为欧洲最高之一。奥国政府表示,警方将在公共场所进行抽查,以确定其疫苗接种情况。该措施初期将持续10天,不适用于12岁以下的儿童和刚从新冠病毒康复者。

笔者看到,随着最新一波新冠疫情的疯狂反扑,一些国家和地区也纷纷推出针对未接种疫苗者的限制措施,只不过限制的力度没有奥地利来得大。如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将从12月17日起禁止未接种疫苗的人进入餐馆、酒吧和参加体育活动;而新加坡表示从12月起,未接种疫苗的人感染后将不得不自己支付医疗费用。

以吾国“动态清零”的成功经验对照,海外一些国家的疫情“屡扑不灭”甚至变本加厉,除了疫苗接种情况不尽如人意,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他们的防控措施时紧时松,每当疫情稍有缓和时,便匆忙“解禁”,致使病毒一次又一次地卷土重来。如今他们也许终于意识到,应对新冠疫情必须要采取硬核措施。特殊情况特殊对待,有时“杀鸡”也要用“牛刀”,何况新冠病毒不是“鸡”而是“牛”。对那些所谓“违宪”之类的杯葛,笔者颇为不解:难道他们的宪法中没有如遇战争、瘟疫等非常时期,个体必须让渡部分自由权利以服从国家整体利益的例外规定吗?两年来疫情发展的事实证明,抗击新冠病毒不啻于一场残酷的“战争”,迄今已造成全球五百多万人病亡,各国早就应该进入真正的“战时状态”。希望他们及早醒悟,应该老老实实地向吾国“抄作业”,而不是继续“端着架子”自讨苦吃。(未名日记11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