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眼见PPICPI差距越拉越大。——

笔者前些天发过一篇微博,指当今世界“疫情未消,通胀已至”,双重压力之下,全球正经历一个“艰难时刻”。昨日又有消息传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继9月之后,吾国10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再创新高,同比涨幅蹿升至13.5%,比上月又多了2.5个百分点,环比涨幅也达历史峰值,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自今年以来,随着货币政策宽松带动需求复苏预期,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开始涨价,吾国PPI逐步走高,分析家们曾一度认为PPI上涨将在5月左右见顶。但实际情况却大出人们的意料,PPI犹如脱缰之马一路上涨不已,屡屡突破市场的预期。如果将PPI价格也视为通胀指数的组成部分,13.5%的涨幅显然已十分严重。

财新网的报道说,当下多数机构认为10PPI 13.5%的同比涨幅已经见顶,后续将会回落。果如所期当然让人略感宽慰,PPI肯定不会无上限地涨下去,但是既然之前他们的分析已被证明错了,现在的“见顶”预测难免就让人心存疑虑。毕竟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现象,即使对专业人士来说也存在“信息不对称”。比如美联储曾认为美国的这波通胀是暂时的,因此迟迟不肯“缩表”,但事实上联储的这一预判过于乐观,美国的通胀不仅没有“自动退潮”,反而一直居高不下,迫使联储日前终于动手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只是在是否要加息的问题上还在犹豫不决。

所幸目前吾国PPI的涨价依然主要集中在能源和上游原材料行业,据报道10月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了17.9%,而生活资料价格仅上涨0.6%,遂使得10月的另一个重要价格指数即CPI虽然五个月来也首次回升,但同比仅上涨1.5%,环比只涨了0.7%,据称这主要还是因由蔬菜大幅涨价所拉动。

以笔者自家的生活体验,近期的鲜菜价格的确涨得让人肝儿颤,直呼“菜比肉贵”(感谢猪肉,没有跟着“瞎起哄”),可是感觉眼下吃的、用的,价格不断上涨的绝不仅仅只有蔬菜,据统计10月食品价格中的淡水鱼、鸡蛋和食用植物油分别涨价18.6%14.3%9.3%,汽油和柴油涨价超过30%,交通通信价格上涨了7%,各种调味品也纷纷涨价,为何反映到CPI的涨幅却如此“微不足道”。

当然笔者的这种感觉只是“盲人摸象”,不可凭此质疑统计局的CPI数据。但PPICPI差距如此之大,总让人看得有些心慌慌。实际上坊间也普遍担心,随着上游压力逐渐向下游传导,接下来CPI是否将大幅上扬?

不管怎样吾国目前的CPI看起来似还处于“安全区间”,而在大洋彼岸,据美国劳工部(BLS)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未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该国10月城市消费者价格指数(CPI-U)同比上涨6.2%,为过去三十一年即1990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再这样涨下去,美联储恐怕不得不“提前”加息了。(未名日记11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