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艰难时刻:疫情未消,通胀已至。——

闹腾了好久,美联储的一只“靴子”终于落地:北京时间11月4日凌晨2点,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声明,决定自11月开始减少每月净资产购买规模,其中对美国国债每月减少100亿美元净购买量,按揭抵押债券(MBS)每月减少50亿美元净购买量。 这意味着,自新冠疫情暴发后美联储重启的“量化宽松”政策暂告中止,由“扩表”而转为“缩表”。原因当然是由于今年以来美国的通胀一直处于高位,物价纷涨,对经济和民生构成了威胁。如果联储继续实行宽松政策,未来美国的通胀肯定会进一步攀高,遂使联储不得不采取Taper措施。

但联储的另一只“靴子”——加息却仍未落地,FOMC的声明称,将继续把联邦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开始Taper不意味着对利率政策发出任何直接信号。这又是为什么?想来是由于当前美国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三季度的GDP增长率只有2%,比二季度低了好几个百分点,加之近来美国的供应链又出现问题,所谓“投鼠忌器”,联储开出的“方子”不敢“用药过猛”。

一面要“保增长”,一面又要“防通胀”,这正是美联储当前所面临的两难。有分析指联储现在实际上将“保就业”置于其政策目标的首位。此番之所以能作出缩减购债规模的决定,盖因当前美国的就业情况还算不错。

接下来联储会怎么做?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FOMC在声明中表示,如果经济前景发生变化,将会调整缩减量化宽松的步伐。显然这句话也可以反过来理解。总之,调控之道,无非是“平衡”二字。

据报道,在美联储此番转向之前,为了应对当下的通胀压力,已有多国央行率先动作。如10月27日加拿大央行宣布结束量化宽松,并透露可能最早于2022年4月加息;随后澳大利亚央行也加入了收紧货币政策的行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呼吁,每个经济体都应果断采取措施,货币政策应不囿于临时性的通胀上升,但同时也要做好准备,一旦通胀预期上升的风险迫近,则迅速加以应对。

笔者看到,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为了抵御其对经济和民生的强力冲击,几乎所有国家都实施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双扩张”,全球流动性规模空前。虽然这是迫不得已的应时之举,但也不可避免地会留下通胀走高的后遗症。在经济全球化时代,通胀也自然会呈现“全球化”;而肆虐已近两年之久的新冠疫情几经反复至今仍未出现实质性“拐点”。看来未来一段时期,人类社会将面临双重压力的艰难时刻。(未名日记11月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