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乱象:宁丢饭碗,不打疫苗。

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已正式开打。在此之前有一件事被媒体炒得纷纷扬扬:篮网队球星欧文因拒打新冠疫苗而不准进入一些城市的球馆训练、比赛,欧文又坚决不肯妥协,迫使篮网队管理层只好对他禁赛。赛季开打后,原本夺冠呼声最高的篮网队战绩不佳,这与欧文的缺席不无关系。

欧文为什么不肯打疫苗?据他个人解释并非反对疫苗,而是以此对一些因拒打疫苗的同胞被迫失业的现象表示抗议。笔者对欧文的个人行为不予置评,但看报道果然发现,在当今美国,宁丢饭碗不打疫苗的人还真不少,其中包括警察、消防员这样的公务人员。

据界面新闻报道,自德尔塔毒株席卷美国以来,联邦政府和多个地方政府发布了疫苗“强制接种令”,要求政府雇员、大型企业员工或者关键行业的从业者必须接种疫苗。但是,此令遭到了部分美国民众的强烈抵触,他们宁愿被解雇也不肯接种疫苗。报道不无调侃之意地说:对这部分美国人而言,“拒不接种疫苗的决心甚至超过了养家糊口的需求”。迄今美国12岁以上人口有22%尚未接种一针疫苗,无论政府采取激励还是强制措施都收效甚微。比如纽约市政府曾要求全体公立学校职工9月27日前至少接种一针疫苗,虽然此后有数万名职工接种了疫苗,但仍有约6000名职工拒绝服从。在芝加哥,即使面临停职停薪的风险,有三分之一的警察拒绝按照政府要求在10月15日前报告自己的疫苗接种情况。由于当前警力短缺,当地政府因此陷入了两难。

美国部分人为何如此抗拒疫苗?据分析这与保守派的反疫苗情绪密切相关。特朗普当政时期曾对反疫苗情绪和阴谋论持纵容态度。虽然他和妻子梅拉尼娅在离开白宫前悄悄接种了疫苗,但既未像拜登一样现场直播,也未在当时公开宣布。特朗普下台后反疫苗情绪在他的狂热支持者中并未消退,以至于8月21日他在保守派占绝对优势的阿拉巴马州召开的集会上号召听众接种疫苗时,罕见地遭到了“特粉”们的嘘声。

据悉现任总统拜登颁布的“强制接种令”预计将开始正式执行,所有联邦政府雇员要在11月22日之前完成疫苗接种,而政府的外包人员需在12月8日之前完成接种。可以预计,美国社会围绕新冠疫苗势将因此出现新一轮纷争,反疫苗人士或会提起新一轮诉讼,寻求推翻“强制接种令”,尽管到目前为止各地法院几乎驳回了所有的相关诉讼请求。

作为全球“科技最强国”,竟有这么多人不理会疫苗接种可以在相当程度上预防新冠这个科学道理,让人只能扼腕兴叹。报道指出,今年年初时美国的疫苗接种还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此后的速度严重放缓。据计算美国的疫苗接种率从0到50%仅用了5个月,但从50%到现在的66%也用了5个月。

当然这也与疫苗的防护效力有所下降不无关系。但不管怎样,打了疫苗总比不打疫苗受病毒感染特别是罹患重症包括病亡的可能性要低得多,这些美国人怎么就捋不过这个弯呢?笔者想来想去,只能说也许是他们的数学太差,仿佛全然不知有“概率”这回事。

放眼全球,新冠疫情在不少国家仍在蔓延,有些“放开”了的国家如英国、新加坡每日的确诊人数有增无减,而俄罗斯因每日新增确诊者屡创新高,普京不得不下令全国“停工”一周。看来,疫苗虽然总体来看有助于缓解疫情,但要想彻底解决问题,只能寄希望于未来抗病毒特效药的问世和推广。而这恐怕至少要等到明年了。(未名日记10月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1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