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PI与CPI:“神仙打架”?——

这两个经济数据越来越“不像话”了。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的PPI即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了10.7% ,比8月升高了1.2个百分点,超过2008年的峰值,创下历史新高;而9月的CPI即社会消费品零售价格同比仅上涨了0.7%,比上月还降了0.1个百分点,跟同期的PPI相差了不多不少恰好整整10个百分点!

虽然今年以来这两个数据之间一直“不对付”,但如今“背道而驰”的距离拉大到如此地步,也真让人看得“醉”了。也许是因为孤陋寡闻,在笔者的印象中,经济史上似乎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至少是十分罕见。

这究竟是怎么了?难道它俩“生活”在两个世界吗?难道我们的工业品与消费品处于“绝缘”状态吗?

笔者浏览了一些经济专家对此给出的分析。分别来看,各有缘由: PPI“凶猛”自是因为当今全球的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一路暴涨,而CPI“低迷”据说是受猪肉价格价格拖累(笔者之前曾戏称CPI已成了“猪指数”)。然而却未见谁对它俩的如此背离给出合乎逻辑的解释。笔者不是经济学家,当然更是一头雾水。

但见央行领导近日表示,吾国目前的通胀(他指的应该是CPI)水平总体“温和”。在笔者看来,岂止是“温和”,简直是“无比温柔”。

再看大洋彼岸的美国,今年以来通胀一直居高不下,9月份的CPI是5.4%,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再加据报道该国近期出现供应链危机,许多超市里的货架空空如也,想来接下来物价水平必然进一步上行。而吾国超市货架上的商品看上去琳琅满目,供应充足,难怪CPI如此“温柔”。作为消费者,笔者当然为自己身处祖国而感庆幸。但是从经济学的角度又该怎么看?

恨只恨,自己平时太懒,学习不够,理解不了如此复杂的经济现象。不过笔者坚信“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吾国的PPI与CPI如此背离,必有缘由。只是衷心希望专家们能指点迷津,给出有说服力的解释,将其中的逻辑关系理理顺。不然让笔者这种门外汉怎么看都觉得有些“别扭”。(未名日记10月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