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风不可长”?他说了怕还不算。——

卓勇良,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笔者在财新网看到他刚发表的一篇博客,开头讲了一个故事:前些天的一次会上,一位年纳税20亿元的企业家认真地问我们,那些巨头们在捐钱,他企业所在的当地,一些往日的边缘部门也来“化缘”,他要不要也捐钱呢?

卓先生说:我知道这家企业平时在做一些慈善事业,一年有不少捐款;而且由于市场充分竞争,利润很薄,每一个子儿来得并不容易。如果已正常纳税,尽了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没欠薪什么的,企业的利润应积极投入于扩大再生产之中,为促进当前正在回落的经济和投资增长做出自己的贡献,而这正是夯实共同富裕基础之必需。因此卓先生认为:当企业家们研究“要不要捐钱”的时间和精力,影响到了“要不要投资”的时间和精力,经济大概率将下行,这才是大问题。

文中提到,按统计局公布,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累计同比增长8.9%,看似还不错。但翻阅前年的统计,1至8月全国累计投资40.1万亿元;而今年1至8月,全国投资34.5万亿元,与前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3.4%,考虑到价格因素,实际下降更多。投资下降,消费回落就在所难免。目前的问题是,不要让这种阶段性的投资回落长期化,从而影响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文章说,投资增长是非常直接的一个信心指数。因为只有对未来具有信心,才有可能投资。然而对于民企来说,如何增强对于未来的信心呢?文章指最近一段时间来,伤民营企业心的事较多,增强民营企业信心的事却并不多。

卓先生如此直言不讳,令笔者读来不觉有些心惊。最让笔者不敢想见的还是他的这句话:“关于企业家捐款的事,或许就到此为止吧,此风不可长。”而卓文的题目也相当辣眼,道是《共同富裕如果错误理解势必共同贫穷》。

笔者看到,高层人士已一再指出,包括企业捐款在内的“第三次分配”必须基于“自愿”原则,绝不是“劫富济贫”。可是风乍起时,树欲静怕也不易。即使权力部门没有强制捐款,眼见周边已有同行“慷慨解囊”,你也很难做“安之若素”。卓文开首所提的那位企业家为要不要捐款而“惶惶不安”,恐怕不是孤例。

“此风不可长”——卓先生这话可谓掷地有声。可惜他跟笔者一样也是退休之人;而且以他之前的官衔,即使还没有退,说了怕也不算。(未名日记9月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